白云区窗口解决“四风”问题 办事群众得到实惠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4-02-28

 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了身份证取号系统共14台取号机

  在去年9月开展“热身”活动基础上,白云区全面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文/记者方晴 通讯员云宣 图/记者陈安

  2月13日上午,白云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文田强调,全区要精心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对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要开展“两优化两提高”(优化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活动。

  作为白云区最直面广大群众的窗口单位,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今年1月20日完成“一站式”功能工程,以崭新面貌对外提供服务。改造升级后的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增进驻部门3家,已进驻部门和新进驻部门共增加了40余项审批备案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心共计新增对外办事窗口25个。安装并启用了身份证取号系统,有效遏制空号和炒号。区委副书记、区长叶牛平在春节后检查服务窗口运行情况时特别指出,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要做到“打开服务大门,做群众贴心人”。

  群众路线务实当先

  动真碰硬边查边改

  在13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马文田指出,白云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精神集中解决作风突出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要狠抓“四风”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二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区党员干部要放下思想包袱,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团结——批评——团结”。三是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帮助找准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四是发挥领导示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敢于动真碰硬,边查边改。五是加强制度建设,梳理现有的做法,对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广州市委第六督导组组长王志雄对白云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热身”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白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和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体验式创新学习教育

  “一把手”走上“第一线”

  白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甘振光介绍,教育实践活动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从2月份开始,到9月基本完成,分3个环节进行。

  根据白云区群众路线整体工作方案,此次学习教育有诸多创新亮点,以“体验式”的学习增强实效。工作方案建议,承担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联系民生紧密、直接服务群众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要开展体验式学习,“转换角色、切身体验”。以服务对象的身份,到本单位从首道程序开始办事,切身体会工作作风、工作方式方法与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以普通干部的身份,到服务窗口或基层一线参与面对服务对象的实际工作,切身体会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

  保安也上阵,高峰期零投诉

  一踏进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4个一字排开的身份证取号机。借鉴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做法,该中心启用了身份证取号系统共14台取号机。市民在办事前,只需要在取号机上刷二代身份证或输入身份证号码即可,两小时内同一身份证办理同一业务只能取两个号,额满再取须咨询工作人员。去年出现的“黄牛”倒号现象不见踪影,现场秩序井然。

  根据白云区群众路线整体工作方案,窗口服务行业要深入开展“两优化两提高”(优化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活动。新面貌的服务中心营造了舒适的办事环境,剩下的“一优两提高”又从何着手?有什么效果?

  去年12月9日,“医保新政”引发了扎堆办事高峰,大量市民涌进了服务中心,希望赶上10年缴费“末班车”。“连续日均办理量逾1200宗,最多一天有1458宗,比起平常5个地税所窗口日均进行约40宗办理,顿时多了三十多倍”中心负责人当机立断,“征用”空出来的二楼作为临时办事大厅,立即加装叫号系统。“窗口从8个、15个,最后新增到32个,除了抽调来帮忙的窗口工作人员,中心的保安、电工和清洁工人都齐齐上阵,帮忙维持秩序。”

  与此同时,白云区地税局采取局领导轮值指导,科所联动,简化流程等应急措施,实现了在服务厅内流转,即日办结,17天为近2万人办理参保缴费手续,未有一宗投诉。

  一窗双岗,缩短市民等候期

  相似的办理高峰在2014年元旦后出现在工商窗口前。“轻准入”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铺开后,不少市民涌入服务中心体验“瘦身”版的工商登记。平日平均近300个登记量,一下跃升到每天光取号就有600人次。

  面对工作量的激增,除了加配网上登记的咨询人员、提前指引市民准备资料,更开设了一窗双岗,缩短市民等候期。“一窗双岗即一个窗口有两个受理员,两人同时受理。”工商窗口的范丽萍告诉记者,不管高峰期有多少人取号,只要是工作时间取号办事的,他们全部受理、加班受理。“正常情况下,5个窗口有10个工作人员上班,一般上午在窗口受理的,下午就到后台负责录入。在高峰期间,我们全部上岗完成受理,晚上加班进行录入。”

  应急时期一窗双岗,常规时期如何提升效率?中心负责人结合群众路线谈到,计划在2014年把网上办事大厅跟实体大厅进行无缝连接,开通网上预约功能,推进网上受理的深度,让群众享受到“电子政务”的便利。

  三证联办,三日流程一窗搞掂

  从去年1月份开始实行的“三证联办”服务模式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和办理流程,受到市民热捧。“三证联办”,即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受地税、国税部门委托,在受理组织机构代码证新办业务的同时代发地税和国税的税务登记证,让代码、税务登记“业务一体化”工作。

  市标院窗口曹碧姚告诉记者,“三证联办”后,办事人可享受“一窗式”服务,只需叫一个号就能同时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地税税务登记证和国税税务登记证。“以前至少要跑3个窗口花3天时间,现在上午交材料,下午就能三证全取,大大缩减了办证时间和环节,市民也不用多头跑了。”部分市民到了大厅才知道这个新变化,大赞“好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