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谁在引爆大数据?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03-02
 【推荐语】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 郝振省 :这本书有三个特点:首先,人们分析和研究某个现象时,将使用全部的数据,而不是非抽样的数据。就是在大数据时代,我们不需要选点,不需要搞一些抽样,它是强调全数据概念。第二,在大数据时代不能一味的追求数据的精确性,而要适应它的多样性、丰富性。甚至要接受错误的数据,这也是非常有价值的。第三,强调数据之间的相关性,不强调其因果性,强调是什么,不强调为什么。
    【书籍信息】
    作 者:(英)迈尔-舍恩伯格,(英)库克耶 著,盛杨燕,周涛 译
    出 版 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1
    【内容介绍】
    《大数据时代》是国外大数据系统研究的先河之作,本书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被誉为“大数据商业应用第一人”,拥有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个互联网研究重镇任教的经历,早在2010年就在《经济学人》上发布了长达14页对大数据应用的前瞻性研究。
    维克托·尔耶·舍恩伯格在本书中前瞻性地指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并用三个部分讲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
    维克托最具洞见之处在于,他明确指出,大数据时代最大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只要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这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例,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本书认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大数据将为人类的生活创造前所未有的可量化的维度。大数据已经成为了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书中展示了谷歌、微软、亚马逊、IBM、苹果、facebook、twitter、VISA等大数据先锋们最具价值的应用案例。
    【作者简介】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Viktor Mayer-Sch·nberger)
    “大数据时代的预言家”,他是十余年潜心研究数据科学的技术权威,他是最早洞见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的数据科学家之一,也是最受人尊敬的权威发言人之一。他曾先后任教于世界最著名的几大互联网研究学府。现任牛津大学网络学院互联网治理与监管专业教授,曾任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信息监管科研项目负责人,哈佛国家电子商务研究中网络监管项目负责人;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学院信息与创新策略研究中心主任。并担任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大学、维也纳大学的客座教授。
    他的学术成果斐然,有一百多篇论文公开发表在《科学》《自然》等著名学术期刊上,他同时也是哈佛大学出版社、麻省理工出版社、通信政策期刊、美国社会学期刊等多家出版机构的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