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是政府门户网站发展的基本方向
来源:京冀浙信息化工作考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4-05-30

“门户”是网站发展的新阶段,与传统的以信息发布为主的网站相比,门户网站更加关注使用者的体验,党和政府不仅可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还能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并实现多形式的网上互动。北京、杭州和宁波在这方面的探索起步较早,其门户网站也代表了目前国内的最高水平。

“首都之窗”网站以发布方针政策、提供服务、沟通政府和公众为目标,集信息服务、交流服务、功能服务于一身。该网站经过五次改版后,现设有政务公开、服务导航、民意征集和网站导航四大频道,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便民、惠民为目标,面向百姓、企业和外籍人士等不同的用户对象,从生活、工作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最便利的服务和最快捷的信息。另外,“首都之窗”的“政风行风热线”、“市长信箱”、“网上调查”等特色栏目都深受群众欢迎,探索出了一条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进行互动的有效途径。

“中国杭州”以“方便、实用、便民”为宗旨,以政府业务流程为主线,以用户为中心,除主页外还架设了市民、企业、投资者和旅游者四个个性化频道,访问者可便捷地查阅有关杭州政务、新闻、办事、咨询、资料、服务等六大类信息。同时,网站还推出了一系列互动栏目和服务项目,如在“透视政府”中可查到全市所有公务员的基本信息,免费的市民邮箱注册人数已达50多万。

“中国宁波”门户网站是宁波对外宣传、服务百姓和企业的桥梁,以“简明、实用、以人为本”为原则,向公众展示了宁波的城市特色,分别从“公民、企业和政府”三类群体角度,设置了三个入口,这在国内尚属首家。目前,网站已实现了信息导航、政策发布、数据搜索与查询、多渠道的服务引导、在线投诉与处理、用户分类管理、个性化定制等多项功能。

我市2001年就已经全部建成的市、县(区)两级政府网站,在宣传平凉、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仍处于信息发布阶段,信息的原创性较差,更新不够及时;与社会公众的互动程度低,互动形式不规范;提供的服务项目少,未能体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思想。学习借鉴北京等地门户网站建设的经验,我们就要立即着手建设“中国·平凉”门户网站,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为信息发布主体,向下延伸到市直各部门,并区分旅游者、投资者和市内公民、企业等不同用户对信息的差异化需求,形成一个既相对独立(市上四大家和市直各单位都有自己独立的分站点)、又有效整合(不同身份的用户可以快捷地查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的网站集群。县(区)政府网站也要按照门户发展的新动向,及时发布信息,规范互动形式,提供更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