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物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信息化、专业化及绿色化
来源:前瞻网 更新时间:2014-03-03
 电力物流具备人才专业化、操作专业化、运输专业化特点。由于电力产业属资金、技术、人才密集性产业,电力物资、电力设备与一般物流商品相比在物流活动过程中具有明显差异,电力生产资源如煤焦资源等与一般物流商品比较具有运输方式、包装方式方面的显著差异;电力设备具有精密、复杂等特点,对包装和运输也有着特殊要求。这就决定了电力物流必须基于这些特点构建专业化的物流服务体系,而物流人才不仅要具备物流专业素养,更要具备电力专业知识。电力物流的作业操作也要根据电力物流商品的特点建立专业化的作业操作体系。
相关资料显示,电力物流具有逆向物流、再制造物流、绿色物流的巨大发展空间。我国的电力产业规模庞大,资产密集。每年报废的电力设备数量惊人,这些失去使用功能的报废设备其本身的材料属性仍然具备,且材料的价值依然较高,这就为逆向物流和再制造物流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依托逆向物流和再制造物流体系,这些具有较高材料价值的报废设备可以重新进入生产制造领域发挥其第二次、第三次的经济价值。同时对于传统电力产业,如火力发电,其生产资源如煤在物流过程中难免对环境产生一定的污染和破坏;另一方面,电力物质如一些报废设备中所含的有害金属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这就使得电力物流必须充分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因素,采取积极的防护措施,尽可能构建绿色无污染的物流体系。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电力物流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电力物流可持续发展模式构建的重点将是全能效体系、信息化平台、专业化体系以及绿色化流程的建设。
从全能效体系的构成来看,电力物流的成本优化结构、节能环保措施、逆向物流体系、再制造物流是电力物流全能效体系建设的核心结构。电力物流企业需要优化流程结构,强化流程效率,让电力物流的体系构成简单,成本构成趋向合理;节能环保措施则要通过对电力物质物流渠道入手,采取必要措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逆向物流则要充分重视对电力设备报废的管理,避免报废品的闲置和资产浪费;再制造物流则要与逆向物流体系结合起来,将报废设备通过再处理和加工成为二次利用的制成品,要通过必要的技术手段提高报废品的材料价值和利用水平。
此外,电力物流企业要向以电子商务崛起带动的第三方快递物流充分学习,借鉴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就和经验,结合电力物流的特点尽快构建起电力物流本身的信息化平台。要逐步从电力产业原有的体系中分拆,加强电力物流自身产业化、专业化和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产业化要积极突出电力物流自身经营的特点,不能再看成是电力产业的辅业,要作为主导产业去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专业化则要在人才专业化、作业专业化和标准专业化三个方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