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做电商的三次转型
来源:赢商网 更新时间:2014-03-04

  被誉为比58同城还要神奇的网站爱乐活正在开始转型,这是其2012年3月上线后第三次大调整,也正值电商巨头鏖战之时,为此,爱乐活此次的转型较之前低调得多。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爱乐活网站发现,该网站分为woman、man、fun、style、品牌、设计师五大板块,用户可以根据品牌或设计师进行搜索,据不完全统计,爱乐活目前共有22个品牌、6个设计师。从网页设计来看,这是爱乐活上线以来进行的最大力度改版,网页布局甚至包括LOGO都做了改动。

  而就在一年前,爱乐活也曾下决心在“生活良品导购”的路上走下去,那时候其刚刚放弃生活服务平台的O2O模式。从百度关闭有啊拆分出爱乐活至今,这个被百度CEO李彦宏寄予厚望的爱乐活,发展方向在短时间内从本地生活服务到导购再到时尚B2C来了三次大转弯。

  曾犯贪嗔痴布局过早

  也正是因为多次夭折的定位,爱乐活逐渐淡出业界的视线,期间业界还传出爱乐活裁员、倒闭的消息,一时间业界普遍对其发展前景堪忧。对此,爱乐活CEO蔡虎坦言在过去的战略层面,爱乐活定位有些失焦,在2012年的内部总结会上,他甚至公开承认犯了“贪嗔痴”的毛病。

  “当初我们希望通过社区+电子商务的方式切入O2O,从模式来看是创新的,但相对来说却没有什么成功的参照物”,蔡虎曾对媒体直言,“想法是好的,大方向也是对的,但是那一块市场还不成熟。”

  如果说去年的转型是过于创新,那么今年的调整则有点回归的架势,从当前热门的O2O领域(房价户型二手房租房)回到传统B2C行业,好在蔡虎仍信心不减,在微博上多次替乐活打广告、招人、做推广。

  小而美门槛低暗敌多

  虽然爱乐活自诞生就多经波折,从其转型历程中也看不出相关联系点,不过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三次频繁改版具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爱乐活的小资情结,从用户群属性来看,这一点始终未变。

  “可以说,这一定位绕开了与京东、腾讯电商等同行的竞争”,易观国际分析师吴晟如是说,“不过对手并不见得会减少,因为时尚电商门槛要比大型电商企业低得多,相应地对手也增多了,比如高端一些的淘宝C店商家等,好多都是藏在暗处的敌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小众化与规模化并不一定成反比,但是业内人士直言要想在时尚电商领域做大规模较难,获得与网站风味匹配的用户群并非易事,更何况产品SKU、价格、质量等硬性指标。

  此外,在吴晟看来,时尚电商的特点是产品胜于渠道,重点是在产品、设计师的比拼。当然,在定位相同、产品吸引力差异不大的情况下,流量的加持将决定电商企业对决的结果。然而,三年后的百度是否会对爱乐活重拾信心,这或许还要打一个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