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呼吁建立信息安全监管机制
来源:一财网 更新时间:2014-03-05

 
作者 蔡胤 张静                 

联想总裁杨元庆说,随着信息发展以及互联网越来越普及,信息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不但对国家来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这样,现在每个人都用手机。 信
息安全引起信息技术产业大佬们的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联想总裁杨元庆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国家在信息安全方面立法,加强监管。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则在发言中表示,网络安全作为国家战略,应从国家层面考虑,而信息化是经济层面的,对互联网行业是好事。

去年随着斯诺登棱镜门事件的不断发酵引起了全球对信息安全的担忧。今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不少机构认为,这将对信息安全,IT国产化和整个信息化相关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在日常生活中,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暗含风险。近期,媒体不断曝光了信息安全漏洞。比如一些犯罪分子利用二维码传播手机病毒和不良信息,甚至是进行诈骗等犯罪活动,严重威胁消费者的财产安全,但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监管仍存在空白。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总裁杨元庆说,随着信息发展以及互联网越来越普及,信息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不但对国家来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这样,现在每个人都用手机。但是手机不是绝对的安全,因为这些手机里面会有很多应用,很多应用是恶意的,有时候会拿走你的通讯录,可能就会用作其他用途,我们觉得这些方面国家要立法,监管要跟上,同时要在全社会树立起诚信意识。

不过,对于所谓国产化,杨元庆昨日表示,“对于联想来说,我们是国际化的国家,我们的设备要卖到国外去,我们当然不希望我们出去的时候,其他国家也对我们有同样的要求,所以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但是各个国家可以根据情况制定相应的安全的管控措施,但并不是说只有国内的才是最安全的。”

杨元庆认为,信息安全关键是国家要立法,要有监管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小组会议上发言称,网络安全作为国家战略,应从国家层面考虑,而信息化是经济层面的,对互联网行业是好事。

他表示,所有经济领域和产业都应该走向信息化。信息化在过去很多年被认为是简单的企业内部IT系统升级改造,但这几年能明显感觉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对于每一个领域所发生的影响、改变和冲击。所谓的信息化、互联网对行业的冲击,不是说原来企业在网上开个店卖东西,而是企业怎么通过互联网形式,塑造自己的品牌,沉淀用户,获得市场方面的信息,利用信息改造和提升自己的产品。作为一个改进自己产品的渠道,对企业很重要。

他还表示,多数企业认为的简单在网上开个店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要学习互联网思维。所谓互联网思维在多数情况下,有时候提供给客户的产品是成本价,但是做产品卖增值服务,这对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中国来说是一个机会。互联网化、互联网思维是中国变强的推动力。

安信证券曾预计,中国IT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网络信息安全从根本上来说是一个国家的主权。因此,这次的IT产业国产化,已和政治,军事等战略一样,是国家重大战略,它的意义已远远超出经济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