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公安信息化瞄准实战
来源:中国警察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以前需要走几十里路去调查的案情,现在动几下键盘就搞清楚了!”只要你走进辽宁公安基层所队,就能感受到很多类似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体现着信息通信队伍辛勤的汗水。

 

从今年起,辽宁公安信息通信部门打出了“走向实战”的鲜明旗帜,根治了业务工作长期脱离公安实战的症结,在实战中发挥公安信息化的综合效益。

 

今年夏季,辽宁遭遇罕见的洪水灾害,大水摧毁了灾区所有常规的通信设施。公安信通民警主动请缨,赶赴救灾前线,以卫星和短波等现代化通信手段保障了搜救工作的顺利开展,挽救了无数人民群众的生命。

 

为了加快融入公安核心业务的步伐,一年来,省厅信息通信处以实现情报信息对警务活动的精确制导为目标,多次派出精干力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从而明确了基层民警对信通部门的需求,排除了信通民警对公安业务所知甚少的不利因素。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完善网络、整合资源,搭建了一个“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互联互通”的综合警务信息平台,为信通民警融入公安核心业务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武器。此后,信通民警开始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各项公安实战之中,协助民警运用科技手段对情报信息进行汇总研判、综合对比和深度加工,有效促进了各类案件的连贯、高速侦破,逐渐使公安信息网成为了各项公安业务的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