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医保信息化建设 杜绝骗保违法行为
来源:中安在线 更新时间:2014-03-05

 
    自2001年以来,我国城镇医疗保险制度已运行了13年,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医疗保险(和讯放心保)制度的迅速发展,近年来,骗取、套取医保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出现,越演越烈。针对这一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赵韩提交《加速信息化建设 完善医保管理体系》提案,建议尽快完善医疗保险信息化建设,使得对医疗保险违规的查处信息化、透明化、网络化,最大限度防止违规操作。

  “由于我国医保信息目前尚无统一规划和标准,医院信息化缺乏行业标准,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尚未出台,有些地方利用法律和监管漏洞,一户、一村甚至一个企业用一张医保卡就医、买药,有人持父亲的社保卡一年医疗消费42万元,还有冒名顶替住院造成持卡人"被死亡",药店对社保卡不进行身份确认、用卡购买非医保范围药品、生活用品,医务人员违规治疗、过度医疗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层出不穷。”赵韩提出,当前我国医保信息化建设存在较大问题。

  “目前,定点医院信息化建设多数各自为政,缺少整体规划,造成定点医院、患者及医保中心之间的信息不能畅通自如,难以建立国家—省级层面的信息平台。”赵韩委员认为,长期以来,中央及地方对卫生信息化没有形成完善的信息化建设经费投入机制,与项目建设规模相比,政府投入相对有限。对此,他建议加大对卫生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积极商请各级财政,将卫生信息化建设与运维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能进一步设立专项资金,促进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信息化建设还需要管理措施的配套。“医院内部管理脱节,造成资源浪费。如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检查检验结果共享等,但重复的检查、检验还在做,患者的医疗负担没有减轻。”赵韩认为,只有类似“同级及上级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这样的管理制度配套推出,才能真正保障信息化的效益最大化。”

  赵韩委员在提案中指出,从国家层面来看,信息化发展规划应当一致。他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专门机构、组织专家、构建一个资源共享与沟通有效的公共信息网络平台,以医院信息化作为纽带,把医保信息、社保信息和社会服务信息化连接起来。并且以省为单位建立完善的医院医保管理机构与制度,形成方便快捷的医保信息管理模式,在制定政策时要使信息化建设和流程管理相结合。

  “要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就应建立起统一的标准、编码、参保(合)病人的信息档案和消费记录等。下一步要规范统一医疗服务和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水平、结算方式等,为遏制医保相关违规、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和费用监管排除障碍。如,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网上药品备案制度,以防止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串药或以物充药;在医保支付系统中建立诊室(开药和诊疗前)患者指纹确认制度,设置录像监控,以防止冒名就医等。”赵韩推荐学习引进上海、广东等地就医“一卡通”的使用经验,搭建医、患和医保之间信息交通“快速通道”。此外,赵韩委员还建议在高校设置“医保信息化”专业,培养一批既懂专业知识又有计算机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为医疗保险的发展培养专业人才。(本网北京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