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信息化是构建市场诚信体系的基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03-06
        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强)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首先要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娄勤俭表示,当前,市场诚信体系的建立是关键,如果没有信息化作为基础,市场诚信体系的建立是难以做到的。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简政放权等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
  娄勤俭坦言,我国经济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市场活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激发,但是目前还存在着诸如行政审批事项繁多、诚信体系不健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约束了市场活力的进一步释放。
  “因此,要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保证市场的配置作用真正有效。”娄勤俭说。
  据悉,目前,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序实施,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推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各地正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
  在陕西代表团,娄勤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以解决体制内问题为重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建立适应审批减少下放后新的管理运行方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当前要围绕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来下大功夫做文章,加大改革的力度。”娄勤俭表示。
  “信息化作为‘新四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筑市场诚信体系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娄勤俭对记者说,“市场诚信体系的建立离不开信息化支撑,诚信体系的建立如果没有信息化作为基础,是很难做到的。”
  娄勤俭同时表示,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各地区间的信息化差异比较明显,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