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中国是网络大国 还不是网络强国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4-03-06

    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对此,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指出,随着网民数量的增长并成为全球第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网络大国,但是网络安全的滞后,我国还不能算网络强国。

    邬贺铨指出,我国桌面互联网的网民数超过6亿,移动互联网的网民数超过5亿,而且增长速度是领先一些发达国家,在这个意义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国的互联网应该说是网民数量已经全球第一了”。

    邬贺铨指出,我国还确实达不到网络强国。他提到:首先,是基础设施,尽管我们现在在推宽带中国战略,但是我们的宽带化仍然是属于中等低一点的水平,跟发达国家宽带设施方面的能力相比我们还有很多差距,网民经常抱怨上网的网速不够快。其次,在应用方面,看上去好像我们互联网应用已经不少了,但是事实上在信息化推进工业化方面还是比较浅的,在社会化管理方面仍然还有不足,我们政府的数据开放还不够,我们电子政务发展仍然有很多差距。第三,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一些重要产品依赖于一些进口的设备,而进口设备里面本身可能会有一些东西不能够掌控,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就会有斯诺登暴露出的风险。第四点,我们在网络内容上现在可以看我们尽管没有很丰富,但是我们似乎正能量还是不足的,怎么在网络方法设立起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的先进的网络文化,这方面还是有差距。

    在谈到设备可控时,邬贺铨还提到了民用产品的可能存在安全问题,一些终端产品,像手机操作系统几乎都是国外的,核心芯片不少也是国外的;PC机也很多核心芯片、操作系统也是国外的;微软提出来不再支持Windows XP的系统了。邬贺铨认为,由于技术不受掌握,产品价格自然受到牵制,给我国信息化成带来很大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很难做到安全可控的管理,“会带来一些网络安全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