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物品编码工作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4-03-07

全国物品编码工作会在蓉召开 二维码运用将规范
 
  3月6日,在成都召开的全国物品编码工作会上传出消息,今年,全国物品编码机构将以电子商务、网上购物、移动商务为重点,规范二维码的使用管理,推进商品条码在企业厂商资质认证、网站内容植入、条码精确搜索等方面的应用。

  商品条码、二维码、产品电子代码等统称为物品编码,是商品的“身份证”。如今,物品编码已在零售、制造、物流、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截至2013年底,我省商品条码赋码产品已近百万种,二维码的“身影”也随处可见。

  但在调查中技术人员发现,随着二维码的流行,在网上下载软件随意生成二维码,消费者扫描后跳出恶意网站,从而带来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的状况屡有发生。为此,物品编码机构今年将把二维码的管理、标准、研究、应用和服务纳入工作范畴,建立二维码可信服务平台。

  今年,各地编码机构还将联合淘宝、天猫、1号店等国内龙头电商,推进商品条码在企业厂商资质认证、网站内容植入、条码精确搜索等方面的应用,让越来越多的网络销售产品用上商品条码。消费者只需用手机对着电脑扫扫商品条码,就能了解商品生产企业和网站销售情况,输入商品条码号,还可准确找到网上销售此商品的店家。(记者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