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志强 农民讲信用手里“不差钱”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14-03-10

 

  全国人大代表、云浮市长卓志强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晓璇

  深化改革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当中的农村改革将如何推进?8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云浮市市长卓志强。作为广东典型的农业大市,云浮对改革的呼唤更加迫切。据透露,为了能在新一轮改革中突围,云浮正在农村社会管理、金融、行政体制等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

  信用评级

  解决农民融资问题

  农民贷款向来是道金融难题,如果不解决农民的资金难题,农村经济发展将会裹足不前。这个问题云浮怎么面对?

  “我们想到了信用,让信用推动金融改革。”卓志强介绍,郁南县桂圩镇勿坦村是云浮信用村建设的发源地。“农民有了信用,就能从银行借到钱。”县里制定了信用评级政策,村民信用等级分为四等:优秀、较好、一般、较差。“优秀”者可以拿到高达5万元的贷款额度,依此类推,“较差”者则一分钱贷款都拿不到。

  卓志强说,目前,“有信用,就会有贷款”的观念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接受。“郁南县平台镇大地村有个村民种了多年沙糖桔,攒钱不多,想转型发展但手里欠缺资金,信用政策出台后,该村民成功贷款12万元养殖一批竹鼠,当年就获得了较好效益,目前发展态势良好。”

  在云浮农村还有一个普遍现象,很多农民资产不少,但就是缺现钱,想建房子都难。卓志强说,云浮就在郁南县率先启动农村建房贷款试点,以农户信用评级为基础,将农民宅基地使用权、耕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农村资产作为担保物,抵押给政府下属融资平台公司,由融资平台公司为建房贷款的农民提供全额担保。这样一来,不仅推动农村建设用地、耕地、林权等资产在适当范围内流转,扩大农村消费贷款领域,还缓解了农民建房资金不足问题,圆了农民建新房的梦想。

  乡贤理事会

  公共事务“润滑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要想建立这些经营模式,发挥好基层党政组织作用的同时,必须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才行。”卓志强告诉记者,云浮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建立村民、社区、乡民的“乡贤理事会”,让村里面有威望有能力的人当理事,由他们去协调村里的大事,充当村里公共事务的“润滑剂”。

  卓志强说,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还有类似道路建设和旧房拆迁等工作,如果是政府与民众对话解决,容易形成误解与矛盾,但通过乡贤理事会,这些事情运作起来就顺利很多了。

  网上办事大厅

  精简行政审批流程

  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是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但是,目前无论是政务公开、事项办理、咨询建议还是民主监督,在农村都因缺乏载体等原因而难以取得明显效果,特别是基层农村群众办事难等问题尤为突出。

  卓志强说,云浮是靠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他说,现在云浮的网上办事大厅已经覆盖到村一级了。村民想出国旅游、办理土地流转等业务,都可以在网上进行。“自己会上网就自助办理,不会上网可以找村委办事人员代劳。”这样大大节省了农民办事的时间。

  据介绍,网上办事大厅还不只是办事那么简单,还整合了不少资源,以大集中模式,在市县两级一体化电子政务基础平台和电子纪检监察平台之上,统筹搭建集政府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共享、电子纪检监察、政府绩效管理及社会信用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网上办事大厅。卓志强说:“这样,让老百姓更加方便、更加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