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突破信息化障碍 推动PC高可管理发展
来源:中国商业电讯 更新时间:2008-03-11

    目前,由于技术的限制,市场很多高可管理技术解决方案尚无法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还存在着一些缺陷,比如管理软件的易用性不强,远程管理功能的可靠性不够,缺乏人性化,不能及时准确地发现远程设备所存在的故障和隐患等,高可管理的解决方案尚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为此,方正(600601)积极与国内外软、硬件厂商合作,取各家之长共同开发出了一套先进的PC高可管理解决方案——方正PC管理专家PME系统。 

作为国内较早成立的航空公司之一,某公司在几年前便建成了完整的信息化系统,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人员的更迭以及系统的老化,终端系统的故障时常发生,由于对终端的掌控力度的不足,系统运行后公司资产实际上正处于一种未知的状态,整个系统也需要不断地维护。 
     
    该信息中心网络部主管表示:“公司的员工大多没有受过专业的IT技术培训,对计算机方面的一些基础性操作并不十分精通,于是在各个终端部署、安装软件、升级系统,及用户终端的各种问题都需要专业的技术支持人员解决,终端一旦出现宕机更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恢复,而且终端系统处在公司的各个部门,分布较广,给我们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同时系统修复期间手头的一切工作都无法进行,很大程度的影响了工作效率。” 
     
    从这个简单的案例我们看到,随着企业信息化的深入,各大企业的网络及计算机系统规模都在不断扩大,终端系统出现故障的可能性以及排除故障的困难度也都在已难以想象的难度增长,打个比方,如果一台计算机每天出现故障的可能性为1%,那么拥有100台计算机的系统每天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则猛增到63.4%(根据概率:1-(1-1% )100),也就是说几乎每天都会有出现故障的终端设备,那么如果是1000台呢,用于系统维护的难度和时间可以想象。根据有关研究统计,最终企业会发现建设一个企业内部网络所需要的花费只占到整个企业网络生命期内(一般是5-10年)的20%或者更少,更多的成本体现在企业网络的后期管理和维护中。 
     
    PC管理势在必行 
     
    当前,高端行业用户一般都有大中型局域网的应用,应用水平普遍较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有54%的用户在使用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项目管理系统等等企业管理系统。在这样的情况下,以传统的逐一登记造册,接报告出现场维护的管理方式显然已经不能跟上网络协同办公的需要。企业网络系统的高效协作使得电脑的可管理性问题日益凸现出来。用户需要先进的管理工具来解决企业的IT运营维护问题,以避免因为IT管理效率低下而造成的人力资源浪费、成本增长和对企业投资回报的制约。正是由于高可管理对于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它已日益成为考量商用PC的主要技术指标之一。 
     
    谁能在高可管理技术上取得创新性突破,谁就最有可能切实满足客户的需求。也正是基于当前商用客户所面临日益迫切的IT管理维护需求,高可管理成为了当前国内外IT厂商最关注的应用技术之一。 
     
    高可管理呼之欲出 
     
    鉴于目前PC管理巨大的市场需求,国内外各大PC都在强化各自产品的高可管理功能,积极推出各自的管理系统,如联想的“慧眼”系统、浪潮的服务器管理系统、清华同方的高可管理系统等,多家厂商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极大的推动了商用终端产品的高可管理应用技术的发展。 
     
    方正在PC高可管理技术领域一直走在市场前列,在高可管系统研制上,相比较其他厂商高可管理系统,方正PC管理专家独特的优势更加体现在系统的易用性、管理的可靠性以及应用的人性化方面等。方正PME系统服务器安装无任何特殊要求,仅仅需要设置IIS,操作人员不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经过简短的培训即可轻松应对。管理员权限的设置更加人性化,客户端可以通过设置保密区域,在服务器端即使拥有管理员权限也无法访问,保证了员工的隐私和资料的安全。在远程管理上,通过软件分发、远程控制、资产管理,实现了真正的PC高可管理。 
     
    尤其值得强调的是,方正PC管理专家支持英特尔最新的iAMT技术,以最高端的商用PC君逸M500为例,由于支持了iAMT主动管理技术,远程计算机可以和iAMT进行Soap通信,从而对计算机进行远程主动式管理。也就是说,即使这台君逸M500没有开机,只要主机接通电源,远程的计算机也可以对这台客户机进行诸如远程控制、远程诊断、升级系统,以及开机、关机等各种方式管理,iAMT的这种独立于PC的能力使得PC发生了故障iAMT也不会受到影响,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信息化系统的整体管理能力。 
     
    为满足企业用户对于远程自动管理的迫切需求,方正PC管理专家PME系统将随方正商用PC一并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在获得高效的解决方案的同时,并不会给企业用户带来更多的成本投入,获得了广大用户,尤其是企业用户的欢迎。 
     
    方正有关人士表示:“方正选择在自己的商用PC中装载该产品,是针对企业用户维护管理需求大而又必须考虑成本等现实情况来制定的。方正PC管理专家是一个对远程客户机软件、硬件及网络信息等进行集中管理与维护的综合应用平台,它可以为企业用户提供包含IT资产生命周期的管理解决方案。通过PME系统帮助企业网络管理员从繁杂而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企业总拥有成本,使计算机管理与维护真正做到随心所欲,是企业计算机管理与维护的最佳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