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医疗信息化 为病人建电子病历
来源:沈阳晚报 更新时间:2014-03-10

 
  从2009年至今,新医改带来了巨大成效,医疗保障体系覆盖95%以上的中国公民,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为代表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以完善,然而如何进一步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呢?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建议,在医改中应积极发展医院集团化建设,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通过电子病历与临床路径的结合,为百姓建立健康档案。

  郭启勇表示,除少数发达地区的乡镇卫生院与社区医院得到较好运行外,大部分地区的卫生院和社区医院人员冗杂、效率低下,分级医疗目标、贫困人群救助等问题仍然存在。因此,郭启勇建议,树医改新风,首先应积极发展医院集团化建设,医疗集团不仅仅是单纯的医疗技术和人才的输出,应纵向整合,发挥城市大医院的优势,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突破目前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乃至县级医院在经济、技术、管理、思维方面的困境,为百姓提供优质、便捷、价格合理的医疗服务。鼓励和支持医院与医院集团开展医疗主业外的健康产业链服务,如特需餐饮服务、养生服务、月子楼服务等,适当降低水、电、暖等价格,降低医院运行成本。

  此外,郭启勇还建议,大力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为优良医疗资源的拓展提供平台。可通过信息化平台,通过电子病历与临床路径的结合、电子病历系统与人力资源系统的结合、电子病历系统与医疗管理规范的结合,为百姓建立医疗档案和健康档案,节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