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玉常 为推进信息化建设鼓与呼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4-03-10

 记者 费士廷

  在部队,她是全军闻名的导弹专家;在会场,她是直言善谏的人大代表,她就是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某所总工程师李贤玉。

  李贤玉常说:“‘代表’二字重千钧,身上多一份荣誉,肩上就多一份责任。”


  在进行专题调研的同时,李贤玉利用下部队等时机,对影响、制约部队信息化建设的症结等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对策。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事业飞速发展,但所采用的芯片、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操作软件等,很多都是国外产品,安全隐患大。而国产品牌受经费投入、使用习惯、成熟度、可用性等因素影响,推广使用力度不够。去年两会上,李贤玉提交了《关于推进国产自主可控网络基础设施开发应用的建议》,呼吁大力推广应用国产品牌,同时出台相关政策调动厂家生产积极性。

  经过充分调研思考,她呼吁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减政放权,提高装备研制论证、立项、审批、启动效率,建立健全科研成果共享机制和平台。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贤玉提交了关于做好软件工作的建议,呼吁把软件研制、使用、维护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本报记者 费士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