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信息化的春天已经到来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14-03-11

记者 张伟报道

  “聆听和研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这些信息产业从业者来说,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信息化的春天已经到来。”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用友软件(60058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向记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内容与信息化密切相关。毫无疑问,2014年必将是信息产业的希望之年、创新之年。

  促进信息消费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推进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在全国推行“三网融合”,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促进信息消费,能创造更大的市场需求空间,将进一步鼓励企业致力于研发创新。对于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和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是一个巨大的机会。”王文京表示,信息技术的渗透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推动生产制造业、交通物流业、出口贸易业等各行业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改造,传统行业企业通过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加快转型升级,逐步占据价值链高端。此外,电子信息技术在国防和国家重点工程领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8%;2013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0828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年提高7.2个百分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 对此,王文京认为,新“四化”不是孤立的,而是在相互关联中发展。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将会深刻改变中国的发展历程,信息化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将进入纵深发展阶段,“这也将是用友业务布局的重点。”

  促进本土信息技术企业壮大发展

  随着信息化和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信息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维护网络安全。早在今年2月份,我国就组建了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论断,将协同推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一体化。

  王文京认为,构建网络安全,推进信息化建设,重视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顶层设计、重大政策外,更要重视和加强本土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和自主产业发展,以形成对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强大支撑。因为企业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品技术研发创新、系统运行保障的主体,就像没有之前的IBM、微软、甲骨文,现在的谷歌、苹果、脸谱等企业,就不可能支撑美国的信息安全和信息化一样,我国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推进也必须有强大的信息技术企业和产业支撑。

  为此,王文京建议,要充分信赖、依靠、支持产业各领域龙头企业,通过营造有利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依托龙头企业开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一步完善政策等方式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世界级企业,并带动产业整体发展;积极实施国家和国计民生重要信息系统的国产化替代策略;国家尽快出台世界各国通行的信息安全审查制度,规范国家及国计民生重要信息系统建设与运行的供应商产品及服务的选择原则与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