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助力“医院管理年”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更新时间:2012-04-14
 7月3日,一个炎炎夏日的周末,由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和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医院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的“2005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暨中外医院信息化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位医疗信息化用户和20多位特邀国外专家参与了此次会议。

  近年来,卫生信息化在国际上备受重视,作为医疗改革的重要手段,发达国家纷纷投入巨资建设国家卫生信息系统,其主要内容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人人拥有自己的电子病历,实现医疗信息共享,以避免医疗差错、提高医疗质量、节约医疗费用。

  医院信息化作为卫生信息化的主战场,备受重视。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国内很多医院正在探索使用信息技术改进医院就诊流程、监控医疗信息化、强化医疗费用管理,使之准确、公开、透明。

  本次大会中,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医院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包罗教授提到,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但距离国外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需要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排除这些问题。

  大会还邀请到了卫生部医政司王羽司长以及中华医学科学院刘德培院士、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饶克勤主任等多位专家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