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运会安全保卫图像保障工作带来的启示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不久前闭幕的十运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我国比较重要的一次综合性大型体育盛会,因此其安全保卫工作尤显重要。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在十运会期间,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在安全保卫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今后做好大型活动安全保卫、重大灾害事故和突发事件处置图像保障工作积累了经验,也为公安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一、整合图像资源,为安全保卫提供了实时、清晰、可靠、直观的现场图像。

  十运会安全保卫工作需要调用的监控图像分布在南京市区、奥体中心重点部位和地铁等重要场所及其他12个省辖市公安局,隶属于不同的图像监控系统,受不同的图像监控中心控制,不能联网共享。

  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圆满完成图像保障任务,江苏省公安厅信息通信处组织有关部门在反复调研论证、分析比较的基础上,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建成了全面覆盖奥体中心各重点部位、周边重要路段,以网络监控图像为主、移动图像车和单兵采集等机动力量为辅的十运会安保图像控制调度平台。整合了南京奥体中心现场监控图像、河西公安交通指挥中心53个道路监控图像以及南京市区700多个道路、地铁、社区等监控图像,每个监控点均在显示屏上标注,点击监控点标识,即可清晰显示监控点周边一定范围360度的现场情况图像,安保指挥人员能按需显示,灵活切换,奥体中心周边动态、场馆周边交通设施状况、场馆内部通道状况、进出场馆人员、车辆情况了如指掌,其他省辖市的监控图像也能随时调用,现场图像还可实时传送到公安部,为各级领导掌握第一手情况提供了方便。

  同时,从服务各警种、各部门开展安保工作的需要出发,在反恐、交通、警卫、消防等开幕式及闭幕式现场分指挥部建立了图像传输及显示终端,形成了以现场安保总指挥部为主控,各专业指挥部为分控的奥体中心安保图像通信保障网络,有力地提高了整体作战水平。

  二、加强移动图像的采集和传输,提高了动态环境下安全保卫的水平。

  为提高机动状态下图像采集传输能力,确保万无一失,江苏省公安厅和南京、南通等市局在抓好监控图像点整合的同时,建立了卫星通信指挥车、移动图像采集车和移动拍摄单兵相配套的移动图像采集系统,并专门架设了图像信号转发基站,扩大了奥体中心及南京市区图像采集的覆盖面。

  针对各场馆在奥体中心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大型活动期间观众、车辆出入情况以及可能发生的问题,经过反复论证、地形勘查和磨合演练,科学确定了卫星通信指挥车、移动图像采集车以及六组移动拍摄单兵的位置和拍摄图像的时间节点安排,为开幕式、闭幕式和多次彩排演出及自行车比赛等重大赛事活动安全保卫创造了条件。

  开幕式、闭幕式当天,移动图像传输系统凭借灵活机动的特点,从不同时段采集各类工作和现场图像,实时传输至现场安保指挥部,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服务。

  10月20日至21日,在自行车男子184公里和女子104公里比赛中,图像保障组及时将南京市区以外40公里的关键赛段、折返点、冲顶、颁奖等图像及时传送现场指挥部和省厅指挥中心,为安全保卫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三、严密重点场所和部位的监控,提高了社会面和重点场所防控能力。

  按照十运会安全保卫“预防在前、发现在早”的要求,还派专人对奥体中心各场馆进出口、重点交通道路、地铁口等重要场所进行监控,及时掌握社会面治安情况,注意发现可疑车辆、人员及突发性事件苗头。

  十运会安全保卫图像保障的实践表明,图像信息系统不仅是大型活动安全保卫、灾害事故和突发事件处置指挥决策的重要视频通信工具,而且是防范、控制和打击犯罪的有效手段。

  各级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图像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不断提高利用水平,使图像信息系统成为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新手段:

  一是为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决策指挥提供保障。近年来,城市大型活动日趋增多,挤踏等重大伤亡事故时有发生,要充分发挥可视指挥调度系统、图像监控系统和移动图像采集传输系统的作用,加强对现场情况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和苗头,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二是为侦查破案提供服务。通过信息研判,加强对交通要道、治安卡口、公共复杂场所等重点部位和案件高发区域进行实时监控,为远程指挥调度、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创造条件。有条件的地方,要利用图像智能报警系统,及时比对,发现犯罪嫌疑人和被盗车辆。在侦破刑事案件中,要利用系统储存的信息,在犯罪嫌疑人可能进出的路线、区域、场所监控图像中,寻找线索、获取罪证,锁定犯罪嫌疑人。

  三是加强移动图像系统的维护和应用。卫星通信指挥车、移动图像采集车机动灵活,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要完善备勤保障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日常维护和运行管理,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为科学决策、快速处置提供充分、准确的信息。

  四是建立地区之间的图像信息共享协作机制。要针对跨地区流窜犯罪的特点,加强地区之间图像信息交换,有效提高堵截、缉捕、追逃工作效率。

  五是发挥图像监控在队伍建设中的作用。一方面可规范民警执法行为。对民警执法办案、接待群众,调解处理纠纷等工作进行在线图像督察,实时查纠“冷硬横推拖”问题,提高服务群众效能;另一方面可加强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保护工作。针对各地围攻殴打民警,妨碍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事件屡有发生的情况,要通过图像监控系统及时取证,为维护民警正当的合法权益提供证据。

  目前,江苏省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已初具规模;部、省、市公安机关已建成了可视指挥高度系统和图像传输系统;社会面治安图像监控点达上万个,部分地方实现了图像信息智能报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