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推动能源行业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计世资讯 更新时间:2014-03-13

《2014年中国能源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的数据表明,2013年能源行业的IT投资规模为404.2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13.2%,2014年能源行业的IT投资将保持稳步的增长,信息化投资规模将会达到453.9亿,预计比2013年增长12.3%。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结果显示,由于连续数年在基础设施和系统建设方面的持续投入,能源行业的信息化已具备良好的基础,能源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逐步转向对已有系统进行集成、整合、深化和提升,让信息化发挥更大的效益。在这个过程中,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对能源行业信息化的深化和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表2012- 2014年中国能源行业信息化投资规模

  大数据对电力行业数据中心建设及数据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前,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特别是电力行业的大型集团型企业。由于业务量不断增大,所产生和需要的数据量也迅速增加,能偶承载业务稳固发展的数据中心已成为大型电力企业必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电力行业需求的变化以及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正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节能、高额运维管理成本等,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已经成为电力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北京亦庄、上海、陕西建立了三大大数据中心,这三个大数据中心已经覆盖了我国北方、南方以及西部内陆地区。随着国家智能电网与特高压工程的进一步推进,国家电网势必会产生更多的数据,这些数据中心的建立,为我国电力安全与电力信息化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对数据的挖掘和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电网的非结构化数据相对较多,如智能用电等营销数据,如何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提高利用水平,对于国家电网以及国民经济来说都是有重大意义的。

  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推动石油行业信息化更上一层楼

  随着两化融合以及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普及推广,石油行业信息化发展已经从数字化、网络化迈入了智能化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以智能网络和应用增强石油企业的反应能力和管理水平,降本增效,推进跨单位合作,为业务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两年大型石油企业已经开始大力推进新技术应用,提升信息化效率,如中石油信息化三大标志性工程是加快推进ERP应用集成、可扩展的物联网系统平台和具有云计算能力的数据中心,目前这三大工程都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与此同时,云计算环境下传统数据中心运行环境的云化,也对石油行业原有的运维及服务带来深刻的变革。来自云计算环境的影响将对石油行业数据中心运营服务的运维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IT运维团队需要具备新的、更全面、更高层次的技术、运维、管理和实践等综合能力。

  物联网技术将广泛应用于煤炭安全生产联网监控平台

  2013年煤炭价格大幅下降,煤炭企业利润受到较大影响,但整体来看煤炭企业对安全生产领域的信息化投资并没有明显减少,物联网等技术在煤炭行业的应用也越来越普及。煤炭行业的特殊性,使其不但具备“物联网”的实施条件与需求,还具备人员定位的条件,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已成为行业强制标准正在逐步实施,可以说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对提升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3年国家对煤矿安全生产依然十分重视,2013年10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指出将加快落后小煤矿关闭退出,严格煤矿安全准入,深化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强化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等。从2014年开始安全生产综合调度信息平台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建设重点,而且国家将建立联网监控平台,达到时时监管监控、信息共享的目的,物联网技术将会广泛应用于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