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广电网络改革
来源:云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4-03-1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阐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使我们更加增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各自领域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回顾云南广电网络改革的历程,使我们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
 
    深化改革必须整合重组资源
 
    按照中央关于“一省一网”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要求,从2009年开始,云南广电网络整合重组历经了三年多的艰苦工作。所谓“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就是要以强大的政治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敢作敢为的担当精神,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广电网络原本属于垄断资源,是从政府行政序列中剥离出来的,组建广电网络企业后,政府职能部门担当的是监管和服务作用,广电网络企业不再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一部分,而是走向市场,资源配置由市场决定,通过市场调节以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效益,从而应对市场成熟的互联网、电信网的挑战。这次整合重组涉及60多亿元的网络资产,30多亿元的债务,4个法人主体,130多家股东单位,2000多名“事转企”人员和6000多名从业人员,同时面对2001年、2004年两次整合未完成留下的尖锐的矛盾。我们依靠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到2012年底,完成了整合重组任务,实现全省一张网、一个法人主体、人财物、经营业务全归一体的目标,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以现有国有网络资产为基础,以内容(节目)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全省联网、上下贯通的广电网络运营新格局,形成了统一领导、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技术业务、统一战略规划的集团化管理体制,为做大做强云南广电网络事业和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三年整合重组的过程,就是啃硬骨头的过程、涉险滩的过程、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过程。
 
    深化改革必须解放思想
 
    云南广电网络一方面要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每年为全省用户减免收视费近亿元,盈利压力较大;另一方面是历史包袱重,整合重组时承接了2004年网络整合后各级地方股东移交的存量债务11.5亿元,负担较重。还有以往的广电网络基础设施规划起点低,标准不统一,网络老化严重,可持续发展能力薄弱。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唯有解放思想,打开思路。解放思想,就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克服利益固化的掣肘,积极主动,勇于进取。于是,我们主动寻求股权改革。由于历史原因,占集团公司股权比例70%以上的云网股份股权分散在全省14个州、市和100多个县(市),出资人极度分散。为避免在今后的投融资工作和资本运作过程中由于股权过度分散而被分散收购,导致股权转移,我们寻求分步解决省级国有资产控制权。一是凡涉及云网股权转让事项须征求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意见并报经省财政厅批准方可实施,以维护全省一张网的格局。二是根据国有文化资产管理要求,由省财政厅主持进行对全省广电网络股权进行优化整合,实现由省财政厅对云网股份股东合并工作,实现对云南广电网络资产实际控制,确保省级国有资本控制权。其次,我们积极主动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引进战略投资者。2010年,我们与全国广电行业领军企业浙江杭州华数传媒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实质性推进新业务合作;今年5月,我们与湖南电广传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湖南电广传媒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注入10亿元左右资金,实现两省广电网络资本层面的强力合作。我们还充分发挥全省广电网络资源、资产、用户和产业优势,在资本层面加快完成股份制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采用借壳上市、打包上市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
 
    深化改革必须加快发展
 
    广电网络被誉为朝阳产业、新兴产业和技术含量较高的文化产业,是能够跨行业跨区域发展的大产业。全省一张网整合重组为广电网络产业的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因此,我们把云南广电网络的改革发展放到繁荣发展云南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大盘子中,经过严密论证,制定了集团“十二五”规划发展纲要,力争到2015年末,使全省用户规模超过600万户,加上发展350万户户通用户,全省用户接近千万户;资产总额突破100亿元,经营收入达到100亿元,利税达到15亿元。为达此目标,我们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战略支点,着力推进骨干网升级改造,实施了“云南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项目”、“云南迪庆3个藏区县有线电视宽带综合信息网建设项目”、“云南广播电视集中集成播控中心项目”等等,“NGB”项目被列入云南省“十二五”发展规划,“云南广播电视集中集成播控中心”项目列入省级重大标志性文化设施10+1项目和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并取得了省政府以资本金方式注入集团2.1亿元资金扶持。我们积极寻求同金融部门的合作,于今年8月与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签订了39亿元贷款协议,为项目的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我们积极应对“三网融合”挑战,携手浙江华数传媒在国内率先实施整合全光交接和云计算等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实现基础网络、业务平台、产品应用、运营服务的全方位跨代升级,包括跨代网、全业务、多终端、云服务四大子工程,结合昆明作为全国“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的有关政策,加快推进播控中心云平台建设,加快省级骨干网、接入网升级改造和云终端的部署,尽快建立云电视、云宽带、云通信、云家庭、云城市等几大产品体系和运营服务体系,为全省1000万有线、无线数字电视用户和其他网络视频终端提供多媒体信息服务,形成城乡一体化文化信息服务格局,较好地适应电子政务、平安城市、数字旅游、智能交通、数字交通、家庭娱乐、家庭通信、家庭安防等智慧城市、数字家庭信息建设的需要;较好地服务云南桥头堡文化信息大通道建设,为加快推进富民强滇步伐,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