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善用网络问政于民
来源:齐鲁网 更新时间:2014-03-14

王志国:要善用网络问政于民
 

  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党的所有工作都应该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在当今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坚持群众路线自然也应该有新方式、新方法、新途径。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网络如水银泻地般浸入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并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传统的面目和模式。问政于民是我们党向群众吸收智慧和力量的重要途径,而网络问政也就成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问政于民的重要方式。网络问政是社会发展文明与进步的产物,推动网络问政常态化已是大势所趋。

  一、问政平台建设要正规化

  现在,一些地方的网络问政平台建设还比较落后,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有的地方的群众有话无处说,有的地方是群众说了话无人理。因此,要搞好网络问政,还迫切需要加强问政平台建设。问政平台是官民交流的载体,该平台主要包括人民论坛、领导批示及部门落实情况、网民问政及部门回应等栏目。网友可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咨询、建议、表扬或投诉;通过“市长信箱”等链接栏目,可向相关市领导、部门负责人直接提问。在政府行政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有民众的参与,无论是政策的制定还是执行阶段,整个行政过程都应该有民众的参与,这种参与应该体现出一定的自主性、独立性,让参与者能从中找到成就感。要探索建立网络问政常态机制,可每月安排一名单位负责人在论坛上线与网友互动交流,不能立即回复网友的,要及时说明并告知回复时间。

  二、官方网络发言要权威化

  6亿多网民构成的网络社区使中国开始进入“传媒聚光灯和大众麦克风”时代。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热点事件不再是通过传统媒体,而是通过网络被迅速炒热、放大,在这种时代新形势下,各级政府不仅要学会“与媒体打交道”,更要学会直面庞大的网络受众,各地试水的“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正是地方政府希望与网民“零距离”接触的积极尝试。虽然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各地各部门越来越注重了解网上民意,积极回应网民的质疑,但以往官方对网民的回应往往是随即、零散而不规范的。政府和有关部门在网上发言必须权威化,决不能胡言乱语、敷衍了事。为此,可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网络发言人要定期发布信息和网民沟通交流,每周至少在网上有一次信息发布,每天在网络都应该有发言。鼓励“网络发言人”以在线交流、多方会议等方式,就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与网友进行网上交流与探讨。需要注意的是,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决不是简单地设一个网络发言人,其背后应当是一个完整的团队和一套完善的制度,其工作应涉及网络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报、交办、回应等诸多环节。在开放的网络空间,网民留帖动辄成千上万,有些帖子可能不可避免地有失偏颇甚至过激,这些信息应当按其真实性、可查性、影响性给予分级管理,在进行专业的收集、整理、分析后,再由网络发言人根据网民需求做出权威化的回应。

  三、领导干部上网要经常化

  互联网已成为各级领导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行径。作为民意表达的新渠道,由于网上发言的匿名性,网络具有天然平等、畅所欲言等特征,网络声音是最大特点就是直接和真实,网民往往能够大胆、毫无顾虑地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因此,与现实空间相比,网络上能听到更多的真心话、实在话。这些来自基层最真实的声音,为领导干部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推动决策的民主化、科学性以及检验工作成效提供了一条便捷有效的重要途径。不上网、不重视网络建设、不会充分利用网络的领导,不能算是一个现代化的领导。领导干部,除了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外,还要养成上网这一“第五习惯”,能够通过网络对社会舆情做一个科学的、准确的分析判断。领导干部上网既要靠自觉,还要靠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鼓励大家上网。

  四、解决问题要常态化

  网络问题,现实解决。领导干部既要“上网访民意”,更要善于“下网解民忧”。要采取措施把网络中发现的问题转入现实工作渠道加以研究解决。作为地方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尤其要经常性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干部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树立起为群众服务的意识,真诚面对网友,保持信息畅达,切实解决老百姓诉求和问题,才能取信于民,赢得公信。当然,网络是把双刃剑,网上有些观点不够成熟,有些信息不太准确,甚至会有谣言。对此,我们不但要有宽容的态度,更要有善于鉴别的目光。尤其作为领导干部,上网后既是网民,又不是普通的网民,因此既要放下架子,拉近同群众的距离,敞开心扉,与网民平等交流,又必须肩负起促进网络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引导网民正确表达民意。网络交流现在已成为领导干部听取民意、解决问题的必备技能,同时也是对领导干部能力和作风的检验手段。

  五、回复网民问题要制度化

  目前,政府官方网站对于网民提的问题长期不回复现象比较普遍,不少地方政府网可以说是形同虚设,政府网站内容少,有的政府网内容是多年不更新,甚至有政府网连领导介绍还是前任的,对于网民提的问题和建议更是无人管理,无人回复,这些现象不仅影响了政府网的形象,而且影响了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地位,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因此,这种对网民提问不管不问的现象必须改正。要保证网络问政的常态化,制度建设是关键。目前,网络问政在很大程度上还只是一套“自选动作”,远未形成具有刚性约束力的制度效应,往往形式大于内容。因此,要架起上情下达、下情上知的连心桥,必须做出周到的制度安排,并建立相应的监督问责机制。要制定网民留言批示件上网回复工作规则和流程,从受理内容、回复程序、回复原则、跟踪回复等方面进行规范。要进一步加大对网民有效留言的收集、督促落实和网上回复的力度,明确专人,落实责任,完善制度,使网络成为群众与党委政府互动的重要平台。(作者单位:山东省招远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