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方宣布计划移交互联网管理权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03-16
 
    华盛顿3月14日电(记者 林小春)美国政府机构14日宣布,将放弃对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的管理权,不过不会把这一权力移交给联合国,而是移交给“全球利益攸关体”。
    ICANN是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根据其与美国商务部签署的合同,ICANN负责全球互联网域名系统、根服务器系统、IP地址资源的协调、管理与分配。这意味着互联网的控制权在美国手中。为此,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部分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直呼吁,希望能将相关管理权移交给一个依法代表所有国家的国际组织,比如在联合国框架下新设一个管理机构。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国家电信和信息局当天发表声明说,作为移交管理权的第一步,美方已要求ICANN召集全球利益攸关者提出移交方案,这一方案必须获得“广泛国际支持”,并遵循保持互联网开放性的原则。但声明强调不会接受“由政府或政府间机构主导的解决方案”。
    该声明说,ICANN在1998年成立时,美国官方曾提出,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局的管理者角色是过渡性的,并承诺将来让私有部门在“域名系统管理”中担负领导作用。
    “启动移交进程的时机已经成熟,”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局助理局长劳伦斯·施特里克林说,“我们希望ICANN召集全球互联网界的利益攸关者制订合适的移交计划。”
    ICAN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希望到2015年9月其与美国政府签署的合同结束时,能够将美国官方对ICANN的管理权移交给有关方面,但ICANN作为互联网管理机构的角色保持不变。
    万维网联盟(W3C)等多个国际组织也发表声明,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本月23日至27日,第49届ICANN会议将在新加坡召开,届时将会讨论管理权移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