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医疗让网络说话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更新时间:2012-04-14
  最近,解放军总医院的王医生在查病房时,感觉轻松多了。原先他需要带厚厚一摞病例,现在他只要带一台平板电脑就行了。并且,病人如果有问题,王医生随时可以将该病人的各种情况通过无线网络调出来,及时解答病人的困惑。

  7月5日,2005年中华医学信息网络大会的近百位重点医院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在数字化医院建设方面的进展。

  据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陈晓红介绍,解决军总医院已经做好了2005年到2010年信息化建设规划,未来几年将总计投入1.2亿元人民币。其中,英特尔公司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参与了解决军总医院的顶层设计。

  近年来,解放军总医院以建成全军、全国一流的数字化医院为目标,在原有HI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基础上,对网络基础设施、设备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升级,初步建成了东院PACS系统,包括CT、核磁、普放、病理、超声、介入、内窥镜等,实现了网上申请、预约、报告、资源共享。同时,在部分病区成功建成了无线移动医生和护士工作站,初步实现了床旁数字化查房;建成了比较完善的临床检验系统并引进了国际领先水平的医院应急指挥系统。

  陈晓红还表示,解放军总医院“十一五”信息化建设将分三步走:第一步为基础建设(2006年6月以前),重点完成全院PACS和门诊信息系统建设,同时与新建和改建楼房同步建设智能化楼宇;第二步为综合集成(2007年12月前),重点完成办公自动化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和临床信息系统;第三步为升级改造(2010年12月前),进一步采用世界一流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对现有数字化医院进行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