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中央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同志们:

  这次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部署明年工作。国务院领导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会前黄菊副总理听取了我们的汇报,刚才又做了重要讲话。黄菊副总理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全面阐述了中央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讲四个问题。

  一、2005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强化管理,夯实基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生产经营稳步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加大。

  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中央企业继续保持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大幅提高、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的良好局面。1-11月,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9917.8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利润5649.9亿元,同比增长24.7%。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6万亿元,实现利润6000亿元。到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净资产4.5万亿元,同比增长14.6%。预计全年总资产报酬率可达7.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9.5%,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中央企业在增加财政收入、执行宏观政策、稳定市场、服务“三农”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1-11月,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金4931.4亿元,同比增长24.4%;国有及国有控股工商企业上缴税金占全社会工商税收的43%,中央企业占国有及国有控股工商企业上缴税金的48%。石油石化、电力、煤炭、运输等行业的中央企业,精心组织生产,严格履行合同,努力保障市场供应,为缓解煤电油运瓶颈制约作出了积极贡献。电信企业积极推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电力企业注重发展农电事业,建筑企业积极承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商贸企业努力活跃市场流通,农业企业积极研制和生产防治猪链球菌和禽流感疫情生物药品,各行各业的中央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军工企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军品科研和生产任务,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举世瞩目的“神舟六号”成功发射、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中央企业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二)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

  以股份制改革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重点,今年中央企业各项改革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神华能源、东风股份、中国远洋、中化化肥、华电国际、中材国际以及中石油股份、宝钢股份等一批企业先后在境内外上市或增发股票。中央企业按照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要求,整合业务,加强财务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组织构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上市公司的质量进一步提高。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远航运和中化国际被国际权威机构评为2005年中国25家最受尊敬上市公司的前四名。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截至12月23日,已有51家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启动或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程序,特别是长江电力、武钢股份、鞍钢新轧、中海发展等大盘蓝筹股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为稳定市场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央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改制,推动了国有产权有序流转。

  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宝钢、神华等6家企业相继建立和完善了董事会,中铁建等9家企业的试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组织25家中央企业完成了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实现了由公开招聘副职到正职的突破。中央企业内部竞争上岗、对外公开招聘工作也稳步推进。

  中央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9月底,已有71家中央企业主辅分离的总体方案得到批复,共涉及改制单位3820户,分流安置职工60万人;第二批74家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全面启动,预计到年底将有1600多个办社会机构从企业分离移交地方政府,涉及职工近14万人。中央企业在普遍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全员竞争上岗和以岗定薪的基础上,加大推广绩效考核为主的工资制度,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

  (三)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

  围绕做强做大主业,中央企业加大了调整重组力度。已确认公布了96家中央企业主营业务。完成了9组18家中央企业的联合重组,目前中央企业已减少到169家。中央企业非主营业务资产剥离重组迈出了重要步伐。招商集团将旅游业务剥离,无偿划转港中旅,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中国包装总公司交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托管,中国寰岛(集团)公司交由中国诚通控股公司托管,普天集团所属8户企业划转诚通控股公司,在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企业调整重组、处置不良资产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

  适应市场变化,中央企业普遍加大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力度。钢铁企业在国内钢材产能过剩、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增加高附加值、高效益品种产量,取得积极效果。汽车企业面对市场变化快、需求增长减缓、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加快新车型的投放,扩大适销对路车型的生产和销售,保持了市场占有率。电信企业立足于做大市场,拓展增值服务,竞争秩序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海外市场,加大海外投资力度,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五矿、中国铝业等积极开发海外资源,为缓解我国油气、重要矿产资源短缺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企业积极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活动,17家企业带头向社会做出节能降耗承诺,一批企业在资源节约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国家电网公司以节能降耗为中心,加强电网运营管理过程中的资源节约,进一步降低了线损率。华能集团联合中央发电和煤炭企业,共同实施了“绿色煤电”示范电站项目。四大钢铁企业以节能、节水、节约物耗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科研开发取得重大成果,技术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

  中央企业把技术进步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了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目前,中央企业拥有各类技术创新机构476个,从事技术创新活动人员达27.6万人。中央工业企业全部建立了国家级的研发机构。今年以来,17家中央科技型企业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奖励108项;制订国际标准20项,国家标准97项,行业标准127项。哈电、东电以三峡工程建设为载体,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使我国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技术获得了跨跃式发展,在与国外一流发电设备制造厂商竞标中,成功获得了三峡右岸部分水轮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合同。航天科技集团注重自主创新和关键环节的系统集成创新,在载人航天工程中,突破了许多国际宇航界公认的技术难关。“神舟六号”发射和成功返回,被胡锦涛总书记誉为“今年我国最具影响、最具战略意义的重大科技活动”,确立了我国在世界高科技领域的战略地位。

  (五)企业管理得到加强,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以提高经营效益为目标,中央企业普遍加强了财务资金管理、战略规划管理、企业信息化建设和风险监控与防范,企业管理的水平和效率有了很大提高。中国移动等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建立和完善了预算、考核、薪酬为一体的闭环管理体系,创新了绩效考核模式。国家电网、中储粮等企业加强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面提升了财务管理水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将战略规划和业绩考核紧密结合,构建起“战略规划领跑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中石油、中石化、中远等一批企业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搭建集成数据统一业务平台,实现了管理现代化。宝钢、武钢等企业对经营风险进行辨识和评估,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探索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一些在境外上市的中央企业按照上市地证券监管有关法律的要求,建立了既符合企业实际、又能适应有关监管法律要求的内部控制体系,并覆盖到未上市企业,增强了风险防范能力。中央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和“四五”普法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法律风险防范机制逐步建立,依法经营管理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六)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显著,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企业356万党员、19万多个党组织分两批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先后派出了24个督导组。中央企业按照“四个一”的总体要求,贯彻“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坚持先进性教育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坚持以解决改革发展和职工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认真抓好集中学习教育三个阶段的工作,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明显体现;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力度明显加大;服务职工群众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在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上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央企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了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普遍好评。

  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企业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认真制订方案,深入推进创建“四好”班子活动,领导班子的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成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的主流。中央企业把纪检监察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结合,积极推进了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查办案件、效能监察工作,抓紧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进一步深入,职工素质工程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新闻宣传、保密工作、外事工作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围绕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大了各项工作的力度。研究制定和发布了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国有产权登记、国有资产评估、境外投资、不良资产处置、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等的监督管理。对中央企业2004年度经营业绩进行了认真考核,严格兑现了奖惩。继续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重点检查了国有资本权益和国有资产安全情况。进一步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督制度体系,全面开展了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和改进对中央企业财务预算、决算管理,在建立企业不良资产管理长效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我们还积极参与了《公司法》、《证券法》等重要法规的修订工作。

  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奋力拚搏,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中央企业1000万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明年面临的形势和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明年是“十一五”的开局起步之年。关于明年的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做了全面分析。总的看,明年宏观经济环境对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是有利的。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国际产业转移、科技创新和技术扩散的继续加快,国际经济合作的深入发展,都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机遇。从国内形势看,努力扩大内需,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等政策取向,有利于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但从今年下半年情况看,经济运行中各种矛盾和问题也不少。

  一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将进一步显现。今年以来,由于钢铁、建材、有色等行业新建项目集中投产,产能释放与需求减速的矛盾日益显现。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测算,1-10月全国钢材新增资源3.24亿吨,同比增长21.8%,市场总消费3.1亿吨,同比增长17.5%,资源供应增长快于需求增长4.3个百分点,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自4月份以来持续下跌,虽然目前逐渐趋于稳定,但明年影响钢材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然不少。由于受市场需求变化影响,汽车行业竞争更趋激烈,价格持续下降。据发改委统计,汽车行业目前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在建能力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汽车企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二是重要原材料和能源供需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明年煤炭产能将继续扩大,消费需求增速可能减缓,总体供求紧张状况将有所缓解,但由于部分路段运力偏紧,煤炭供求的结构性矛盾将仍然存在。电力供应随着一大批项目的建成投产,供需紧张状况将明显缓解,但随之而来可能会在一些地区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这对电力行业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国际石油价格受全球需求增加、市场过度投机和地缘政治局势不稳等因素影响,明年可能仍将处于高位,我国原油需求依赖进口的局面难以改变,石油供求形势总体仍不乐观。

  三是国际贸易摩擦和争端可能增多,企业面临的竞争更激烈。近年来,我国面临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日趋复杂,国际间贸易摩擦和争端日益频繁,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贸易摩擦的焦点。一些国家利用技术壁垒、环境壁垒、知识产权壁垒等非关税贸易壁垒对中国商品出口设限;一些国家出于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因素的考虑,对我国企业“走出去”设置种种障碍。这种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随着我国加入WTO后过渡期的结束,贸易、服务业等行业的市场准入将进一步放开,全球化趋势下的充分竞争将更加激烈。

  从中央企业改革调整的环境看,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十分复杂。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社会矛盾的多发期,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国有企业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调整结构、解决历史包袱问题的任务还很艰巨。中央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明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增长方式,推进技术创新,强化资源节约,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促进中央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和谐发展,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为“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积极贡献。做好明年的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明年的目标任务,必须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体制机制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保障。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相对滞后,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核心竞争力不强、经营机制不活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国有企业改革仍处在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学发展。

  二是要更加注重资源有效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来说,落实好科学发展观,首要的任务是配置好资源。中央企业有10.6万亿资产、1000万职工,技术、管理、人才资源都十分丰富,合理配置好各种资源,既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中央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近年来,虽然在资源整合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中央企业的整体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人才结构不尽合理。必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加强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努力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是要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中央企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整体增长质量有所提高,但也存在着基础管理薄弱、持续增长能力不强等问题,个别企业盲目扩张,经营风险很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要更加注重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把加快发展的着力点转到加快技术进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质量效益上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是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和资源节约。自主创新和资源节约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中央企业大都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在自主创新和资源节约方面要起表率作用。必须全面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技术进步与科技创新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必须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

  五是更加注重企业与社会的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必要条件。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微观基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企业更加注重社会责任,更加注重与社会的和谐相处。纵观世界企业发展历史,成功的“百年老店”都十分重视社会责任。中央企业不但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也要成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楷模。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中央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切实抓好安全、环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明年国资委着力推进的几项重点工作

  明年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十分重要的一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近三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下,初步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以出资人为主导的国有企业改革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国资委成立之初,我们提出从2004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建立起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明年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后一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明年要在巩固各项工作的同时,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一)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工作。

  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性工作,是在企业层面全面落实出资人职责的关键措施,也是国资监管机构真正解决“婆婆加老板”问题的根本途径。明年我们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积极选择条件成熟的企业,继续扩大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范围,依法有序地推进试点工作。一是认真研究制定指导试点的各项规定,包括董事会和董事评价办法、职工董事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国资委与董事会关系的意见等,完善配套措施,从出资人的角度,探索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新模式。二是规范国资委与董事会的关系,加强与董事会、董事的沟通。国资委将把出资人的部分职权授予规范的董事会行使,确保董事会行使选择、考核经理人员和决定经理人员薪酬的职权。探索建立国资委与董事会、董事之间及时沟通信息、交换意见的机制,确保董事会代表出资人利益,确保企业对出资人的透明度。三是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尽快建立中央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我们将根据企业情况,在现有外部董事队伍基础上,扩大选人视野,增加选拔具有国际化大公司工作经历的金融、财务、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结合我国国有企业实际,加大对外部董事的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四是把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的制度性措施,包括外部董事和独立董事制度,董事会管理经理人员等,推广纳入到国有控股的中央企业。

  (二)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央企业调整重组。

  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是党的十六大提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也是国务院赋予国资委的重要职责。国资委成立之初我们就提出,中央企业要成为行业排头兵,要围绕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推进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今年8月份中央企业负责人会上我们进一步提出,中央企业要通过调整重组,形成80-100家主业突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近三年来,一批中央企业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自身的发展,积极开展联合重组,取得了积极成效。明年要在继续鼓励中央企业联合重组的同时,积极探索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发挥资产经营公司在促进资本流动、推进企业改制、吸引战略投资者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中央企业特别是一般性竞争行业中央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发挥资产经营公司在托管困难企业、处置不良资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经营困难、包袱沉重、缺乏竞争力企业的退出力度。发挥资产经营公司在推进结构调整、企业重组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培育发展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三)抓紧建立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是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客观需要,是国资委有效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必要手段,也是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去年开始,我们组织力量对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进行了研究,已经提出了初步工作方案。一些地方国资委在这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明年我们将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企业财务预算编制质量,积极研究制定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相关配套制度文件。在此基础上,着手编制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与此同时,明年还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出资人职责。一是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完善考核方法,优化考核指标,加强分类指导,加强监测分析,严格责任追究,推动中央企业同国际先进企业的“对标”工作,更好地发挥业绩考核在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的导向作用。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中央企业薪酬激励与收入分配制度。积极探索股权激励等多种方式,加快建立对企业经营者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推动企业尽快建立起规范、透明、严格、有效的企业负责人职位消费制度的基本框架,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位消费。坚持按照“两低于”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对企业收入分配的调控。三是深化出资人财务审计监督工作。进一步探索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督工作体系,完善企业财务预决算管理,做好重大财务事项监控和风险防范工作,强化中介机构审计和企业内部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境外企业财务监管和高风险投资业务监管,加快建立重大投资决策失误和重大财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重大投资报告和重大投资后评价制度。四是加强企业法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切实贯彻实施有关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规和规章。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建立健全以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继续做好中央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的备案、协调工作。做好“四五”普法的总结表彰和“五五”普法的启动工作。五是继续坚持和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修订《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调整监事会职责定位,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加强与审计、纪检、财务等其他监督方式的协调与合作,将监事会的监督检查与国有资产的监管结合起来,强化出资人监督。六是继续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中央企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全面贯彻中办发[2004]31号文件精神,加强监督检查。加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切实做好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四、2006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主要工作

  明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要紧紧围绕做强做大主业和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

  明年要坚持把深化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以股份制改革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重点,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一是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以贯彻新的《公司法》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改革。具备整体引入战略投资者或整体改制上市条件的企业,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的步伐。已有部分资产上市但不具备整体改制上市条件的企业,要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要规范母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加大存续企业改革改组力度。二是以推进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完善董事会为重点,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已经建立规范董事会的企业要规范运作,切实履行好董事会的职责;列入试点的企业要抓紧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中央企业要进一步推进下属全资、控股子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对具备条件的子企业,要参照实施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的制度性措施。三是积极推进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国务院确定的39家重点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要认真研究难点问题,创新思维,抓紧完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要加强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争取各方支持,尽快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其他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也要积极稳妥地做好这项工作。同时要规范行使国有股东的权利,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四是继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切实转换经营机制。要按照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推进企业内部中高级管理岗位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五是继续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积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把握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相关政策延长的机遇,进一步拓宽思路,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在三年内基本解决企业富余人员问题。要采取分离移交、共建共管、辅业改制、市场化改革等多种途径,加快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进度。要积极做好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工作,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要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在地方政府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试点;东北地区以外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可以参照批复文件精神,做好启动改革的准备。要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提高国有资产转让的进场交易率,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二)围绕做强做大主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

  加快结构调整,形成国有经济的合理布局,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要结合落实“十一五”规划,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做强做大中央企业主业。一是认真研究企业“十一五”发展思路,搞好三年滚动规划调整。重点研究涉及企业根本性、方向性和长远性的重大战略问题,明确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市场结构和人才结构调整的重点和方向。二是严格控制非主业,集中力量做强做大主业。已明确主业的中央企业,要按照主营业务板块加强内部整合,减少管理层次,缩短管理链条,进一步将主业做强做优做精。要逐项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找差距,定措施,尽快成为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要严格控制非主业发展,加快非主营业务资产的剥离,使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种资源集中到主营业务上来。三是加强中央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具有上下游产业关系或者具有优势互补关系的中央企业之间,要加强产品供应、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合作,形成战略联盟,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四是继续做好困难企业的关闭破产和重组脱困工作。要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四年规划,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的政策性破产,继续做好重组脱困工作,努力降低重组脱困成本,减少国有资产的损失。

  (三)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强化财务资金管理。

  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是企业集中资源做强做大主业的重要措施,也是企业加强管理、规避经营风险的必然要求。明年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集团公司对所属各级子企业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增加透明度,提高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二是加强重大事项管理。要加强集团公司对投融资、担保、固定资产支出、大额资金往来、重大物资采购、工资福利政策等重大财务事项的集中管理与控制。三是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坚持以战略规划为导向,合理编制企业财务预算,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考核,逐步实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积极探索适应企业特点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加强现金流量和资金链的管理,严格控制资金流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建立完善内部控制机制。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内控制度执行监督,逐步开展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估工作。认真探索建立不良资产管理责任制度,层层落实资产管理责任,积极开展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工作,建立惩防并举的不良资产管理工作体系。五是加强对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和风险控制措施,规范操作程序,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和预警与防范机制,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针对目前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管薄弱的状况,集团公司要逐步建立规范的以产权为纽带的境外投资关系,加强境外投资的监督与管理,有效防范经营风险。这里要强调的是,集团公司要学会做股东,以行使股东权利的方式增强集团公司的控制力。对于独立法人的子企业,既要尊重其自主权利,又要充分实现集团公司经济资源的整体运作。

  (四)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中央企业要把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提高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在主导产品和关键技术、集成技术上尽快形成自主开发能力,努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国际知名品牌。二是加大利用高新技术、先进实用技术和关键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不断提高工艺技术装备水平。特别是核电和输变电、大型石油化工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和军工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自主研发制造,不断提高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配套、加工制造和系统集成的整体水平。三是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中央科研企业要进一步面向市场,加强与生产企业的合作与联合,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富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四是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快建立健全中央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制度。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资委牵头负责“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和管理指南研究”专题工作,这是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希望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五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健全和完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选拔、使用、激励等制度,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制和分配机制,培养、凝聚和激励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评价、选拔体系和激励机制,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鼓励和积极采用职工的技术创新建议并使之制度化。

  (五)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促进增长方式转变。

  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型经济,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措施。明年中央企业要在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一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依托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加快结构调整和系统优化,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投入产出水平。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中央企业尤其是冶金、建材、化工、电力等行业的企业要积极探索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全面推广清洁、环保生产,努力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切实提高中央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积极按照发展改革委关于抓好1000家试点企业节能降耗目标和措施的落实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分解目标,落实措施,加强管理,强化与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对标”工作,切实提高重点耗能企业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

  (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

  巩固和扩大中央企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和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长效机制,是中央企业明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巩固和扩大成果工作。认真做好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工作,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建立健全中央企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建立七个方面的长效机制:党员学习培训机制,扩大党内民主、严格组织生活机制,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党员监督约束机制,企业党组织建设机制,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机制,党建工作督导检查机制。二是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和机制,形成企业党组织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领导体制与运行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加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规范党组织机构设置和工作制度,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加强重组、改制、关闭、停产、破产企业党的工作,重视做好下岗分流等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三是加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构建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理念体系,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四是继续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严格按照《工会法》要求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五是进一步搞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七)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安全生产关系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安全永远是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必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中央企业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是比较好的,但今年以来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不仅损失严重,在社会上也造成很大影响。今年1-11月,中央企业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20起,造成141人死亡,110人受伤。这些事故暴露出中央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中央企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努力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一是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总经理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委(党组)每年至少要两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已经建立规范董事会的,董事会要把安全生产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定期听取经营管理者的汇报,做好监督检查。二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基础工作。结合企业特点和实际,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监管、检查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故逐级报告制度,强化安全生产业绩考核,加强安全生产的全员培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应急救援体系。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配合国家安监局集中解决一批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尤其要下功夫解决好建筑施工、石油、化工、煤矿及非煤矿山、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国务院国资委也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改进内部工作程序,完善事故报告、事故跟踪、事故调查、事故档案管理和安全生产业绩考核制度,努力构建起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稳定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大局,明年中央企业推进改革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稳定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要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维护企业稳定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稳定工作责任制,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维稳和信访工作的领导,确保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责任到位。二是完善各项稳定工作制度、处理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矛盾纠纷和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定期排查工作,把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调处上来,及时发现不稳定的苗头,采取措施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防止事态扩大。三是按照《信访条例》规定,调整和改进企业信访工作方式和方法,完善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的程序,形成新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群众反映意愿和问题的渠道畅通无阻。

  同志们,明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我们要牢记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推进中央企业更快更好发展,为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