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无纸通关企业逾2000家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截至12月25日,山东适用出口无纸通关的企业达到2087家,出口无纸通关单量17.9万票,居全国首位。

    2002年起,青岛海关在山东进出口企业中广泛推行出口无纸通关改革。改革后的通关模式使企业在出口通关过程中不需向海关提供纸质单据,只

要在网上申报,海关网上审批,企业就可以完成通关手续。这大大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和海关监管的信息化水平。

    为使无纸通关模式更适应企业快速通关的需要,青岛海关将无纸通关改革与其他通关改革进行整合,收到良好效果。为了给加工贸易企业提供快捷的通关服务,青岛海关把无纸通关与加工贸易联网监管对接,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备案、核销及进出口通关的全程无纸化监管和服务。结合年初运行的“属地报关,口岸放行”通关新模式,在山东内陆海关实行了“属地交单”,使企业在当地海关就能办理所有申报手续,解决了内陆企业无纸通关后必须到青岛、烟台等口岸海关递交单据的问题。而无纸通关和网上付税的配套使用,使企业通关和付税环节全程网上进行,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通关速度。

    企业进出口通关真正实现无纸化,还有赖于各口岸单位的协调配合。青岛海关主动与国检部门联系,通过中国电子口岸平台与国检实现了数据网上传输,使得以前需要企业在两部门间传递的通关单实现了联网传输。目前,山东省22个检验检疫分支局均与海关实现联网,“无纸化”运作已经延伸到口岸部门间的协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