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应用情况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3-18

在信息化技术如此发展的今天,大数据也是当今最新潮的概念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主任何宝宏说:“大数据不是今天才出现的,你对付不了的就是大数据。”一些专家们说,大数据时代已经走进了人们生活的角角落落。它对于各国政府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如今,人们可以使用极为丰富的政务数据资源,来对政务管理进行前所未有的实时分析,帮助政府更好地响应社会和经济运行。

那么,在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当中,大数据具体的应用在哪些方面呢?

大数据有四个特征即“4V”。一是Volume,数据量巨大。二是Variety,数据的类型多。三是Velocity,速度处理的要求高。四是Value,价值大、密度低。具体对政府而言,在大数据时代,引发了诸多的政府管理新思路。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大数据为网络反腐提供便利的“信息来源”

近年来,因网络监督“落马”的官员不在少数,比如周久耕、韩峰等等,网络在惩治腐败、推进廉政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其实,背后都与大数据有着不可或缺的联系。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信息都是海量的存储,但这些信息都是碎片化且无序的,但我们可以通过特定的检索方式从而提取到所需要的有价值信息。为网络反腐提供了一个非常庞大并且可以便利索取的“数据库”和“信息来源”,这里有许多地方官员数据库,包括他们的最新动态和历史活动足迹。

大数据时代刺激并鼓励网民的“掏粪运动”

大数据时代下的网络监督,需要发挥网民的积极性,将淹没在众声喧哗之中的信息,重新“打捞起来”。在“杨达才事件”中,网民从这位官员身上“搜”出了各种名表。截至2012年8月31日,杨达才被网友发现的名表总数已达11块之多。其中高级手表 5枚,每块价值万元以上,最高达20万40万;此外,网友指出他的皮带和眼镜价钱不菲。网友围观的热情所带来的“掏粪运动”值得纪检部门去思考,是否可以发挥广大网民这种积极性去开展反腐工作?因为反腐倡廉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更是一场“人民参与的战争”。

商网云政务采用先进的非关系型数据库技术构建的数据中心,在大数据处理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够轻松应对亿级别的数据处理,为大数据时代海量数据的存储和挖掘做足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