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大通关”制度 建设中国电子检验检疫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4-03-19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不断发展,检验检疫机构作为口岸执法部门,对出入境货物、交通工具和人员依法实施检验检疫的工作日益繁重。国家质检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去年5月上海提高口岸工作效率现场会议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吴仪副总理提出的“政府牵头协调、统一信息平台、手续前推后移、加快实货验放”的要求,围绕全面实施“大通关”制度,建设电子检验检疫这个目标,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检验检疫监管改革,在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实施“大通关”制度对检验检疫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在实施“大通关”制度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原有的工作模式已不能适应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的需要,要充分发挥检验检疫机构既把关又服务的职能,必须完成以下三项重要任务:

  一是实现检验检疫机构与海关等口岸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协调配合,提高货物通关速度。

  二是在确保严密监管的前提下,手续前推后移,全面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效率。

  三是加快实货验放,使企业用最少的时间,最低的成本,获得最便捷的服务。

  为完成上述任务,国家质检总局以信息化为手段,推动工作模式转变,建设电子检验检疫,全面推进“大通关”进程。

  二、建设电子检验检疫,全面推进信息化进程

  电子检验检疫是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个重点信息系统之一“金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5年来,已累计投资6亿多元,建立了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35个直属局的广域网主干网,直属局和440个分支机构实现了电子申报和电子转单,直接联网的进出口企业有4万家,部分单位与海关和口岸相关部门实现了互联互通。到目前为止,电子检验检疫建设已初显成效,从企业申报、检验检疫监管到通关放行全过程的电子化已经起步。

  下面我将重点介绍电子检验检疫的三大功能:电子申报、电子监管、电子放行。

  (一) 电子申报

  实施电子申报前,进出口企业报检员须携带有关资料到检验检疫机构前台申报。这种方式费时、费力、费钱,效率低,难以适应外贸快速发展的需要。

  实施电子申报后,相当于为企业架起了一条高速通道,企业足不出户就可通过网络进行申报。节约了时间,减少了人力,节省了费用,提高了效率。

  上海会议前,电子申报占全部申报量的40%;上海会议后,电子申报量超过80%。2003年1-6月全国检验检疫机构受理申报580万批,其中电子申报511万批,达88%。平均每批可为企业节省2小时。(2001年电子申报276万批,2002年电子申报576万批)

  到目前为止,广东、上海等近20个省市已实现了100%电子申报。

  (二)电子监管

  上海会议前,我们已应用了检验检疫综合业务管理系统(CIQ2000),完成了全国广域网主干网的建设,为实现从报检到放行电子化,为监管改革打下初步基础。

  上海会议后,我们应用信息技术进一步推动监管改革,对出口货物实施源头管理,推行了过程检验、型式试验、抽批检验等全新的监管模式;同时,对进口货物实施提前申报,集中审核,快速查验,实货放行。初步实现了电子监管。

  电子监管功能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出口货物前期监管

  实施前期监管前,由于没有实现电子化,工作周期长,检验检疫机构工作量很大,企业需多次往返,直接影响了货物出口的通关速度。实施前期监管后,通过建立企业电子档案,实行产品质量信誉等级制度和风险评估机制,对出口货物实施源头管理,在生产过程中选择关键控制点进行严格的检验检测,对产品的原材料、生产过程、生产工艺和产品包装进行全过程监控,及时全面提供电子数据,实现了在确保严密监管前提下工作的前推。从而缩短了工作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

  2.出口货物快速核放

  快速核放实施前,对企业生产的成品实施检验检疫,需经环节多,企业往返办理手续多,一般要2个以上工作日。

  快速核放实施后,检验检疫工作前推到生产过程,可将过程中动态采集的检验检疫结果、企业日常监管信息和标准规定要求存入监管数据库。电子申报时,迅速将申报数据与监管库的数据进行比对,符合标准要求即可放行。时间缩短到1小时以内。

  3.进口货物快速查验

  在海港口岸,实施快速查验前,由于未与港务部门实现网络互联和信息共享,企业只能等货物到港后才能申报。对属于检验检疫范围的,须移箱至专用场地,进行查验和检疫处理。这种方式至少须移箱两次,货物在港区滞留1天以上,企业成本高,负担重。

  快速查验实现了与港务部门的网络互联和信息共享,检验检疫机构在货物到港前即可提前获得各项电子信息,将对货物信息自动核查和处理前移到货物抵港前。

  对不需要现场施检的,即发出电子放行指令给港区电子闸口,待船到港后,企业可以直接提货出港。

  对需要现场施检的,即提前发出查验指令给港区作业区和货主,待船到港后,集装箱可从船上直接调到专用查验场。如果海关也需查验该集装箱,检验检疫机构可同海关实施同时查验。

  快速查验的实施,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过去检验检疫单独受理申报,变为与口岸相关部门网络互联,信息共享;二是由两次以上移箱,变为一次移箱;三是由闸口专人值守盖章放行,变为无人值守电子放行。

  进口货物快速查验的实施得到了海关总署、交通部、铁道部、民航总局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步,将在海港口岸、公路口岸、铁路口岸和航空口岸全面推广实施。

  (三)电子放行

  电子放行是利用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和检验检疫广域网,实现检验检疫机构与海关之间,检验检疫产地机构和口岸机构之间,在通关放行信息上的互联互通。

  电子放行功能体现以下三个方面。

  1.电子通关

  实施电子通关前,企业须派员到检验检疫机构领取《通关单》,再到海关报关,往返耗时,影响货物的通关放行速度。

  质检总局于2002年2月开发了电子通关系统,并于3月12日和5月10日通过口岸电子执法系统与海关总署在上海和青岛率先实施了电子通关,实现了两部门的数据共享,方便了企业,明显加快了货物的通关放行速度。根据总署与总局的统一部署,从今年1月1日起电子通关范围已经由上海、山东扩大到包括广东、深圳在内的13个直属局和对应的17个海关。2003年1-6月共有23万批货物实施了电子通关。

  2.电子转单

  实施电子转单前,出口货物由产地机构实施检验检疫后,企业须凭纸质换证凭单到口岸机构办理申报和换发《通关单》手续。

  实施电子转单后,出口货物在产地完成检验检疫,即直接向口岸机构发送换证凭单电子信息,企业凭转单号和密码即可在口岸领取通关单。两次申报变为一次申报,方便了企业,加快了通关速度。如果再联接电子通关,便可实行自动放行。

  3.绿色通道制度

  为支持企业扩大出口,质检总局按照分类管理的要求,对安全质量风险小、诚信度高的出口企业实行了绿色通道制度。

  绿色通道实施前,对产地已实施检验检疫的出口货物,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按照1-3%的规定比例实施口岸查验。为此企业通常需要留出至少一天时间准备查验,还要负担移箱费用。

  绿色通道实施后,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对这些企业的出口货物免于查验,直接向海关发送电子通关单,实现电子放行。

  这样,一是企业节省了至少1天的时间;二是企业节省了费用。目前,获准实施绿色通道制度的有北京、广东等25个省市的1000多家出口企业。

  三、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取得重大进展

  一年来,我们采用信息化手段,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四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一)提速

  2003年上半年:实施电子申报511万批,平均每批可为企业节省2小时;实施电子监管80多万批,平均每批节省2天;实施电子放行107万批,平均每批节省2小时,极大地提高了通关速度,从而达到了全面提速的目的。

  (二)减负

  2003年上半年:实施电子申报511万批,实施电子监管80多万批,实施电子放行107万批,极大减轻了企业人力和财力上的负担。

  (三)增效

  从2000年到目前3年多的时间,检验检疫工作量成倍增加。

  2000年,检验检疫机构施检货物546万批,货值1958亿美元;2001年691万批,货值2576亿美元,同比增长27%和31%;2002年942万批,货值3454亿美元,同比增长36%和34%;2003年上半年580万批,货值1936亿美元,同比增长34%和34.6%。即2003年上半年工作量是2000年全年的工作量。而2000年以来,机构和人员增加不多。正是得益于电子检验检疫的实施,才完成了如此大量的工作。

  (四)严密监管

  一是通过和海关等口岸部门互联互通,电子监管,协同执法,实现了对进出口货物的全程监控,有效控制了疫病疫情的传入传出,保证了进出口商品的质量要求,防止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仅2003年1-6月就截获疫情3556批,同比增长61.7%;检出不合格产品31.57亿美元,同比增长86.5%。(2002年1-6月截获疫情2198批,检出不合格产品16.93亿美元)

  二是建立企业电子档案,对生产过程实施全面监管,提高了企业质量和诚信意识,促进了企业规范经营。同时,对违规企业加大了监管力度。

  三是应用信息化手段,规范了检验检疫执法行为,严格了执法程序,实行了政务公开,有力推动了行风和廉政建设。

  电子检验检疫的实施,实现了对进出口货物、进出口企业和检验检疫自身的严密监管。

  建设电子检验检疫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按照吴仪副总理提出的实施“大通关”制度,全面提高口岸工作效率的要求,我们还任重道远。今后我们要加大信息化投入,加快推进信息化应用和检验检疫监管改革,尽快实现建设电子检验检疫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进“大通关”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