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不足 政府网站服务须升级
来源:财经界杂志 更新时间:2014-03-20

 记者:王海蕴

  尽管有着绝对权威的信息来源,但与商业门户网站一样,政府网站要想在未来赢得更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就必须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从现有的“供给导向”服务模式转向兼顾供给和需求、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的“需求导向”服务模式。

  这一结论日前由《中国政府网站发展数据报告(2013)》正式发布。

  据介绍,该报告由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和中国信息协会电子政务专业委员会联合编写, 应用了全球最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抽样采集了从中央部委到地方省市共82 个样本网站、连续9 个月、5000 多万条数据,分别从政府网站用户来源、用户访问特征、用户需求、重要页面访问情况、技术功能可用性、移动终端用户访问情况、微博用户访问情况八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

  结论表明,我国政府网站移动终端用户不断攀升,信息公开栏目备受关注,国际影响力逐渐上升, 但政府网站在微博等社交媒体方面的影响力不足,转变服务模式势在必行。

  《报告》显示,由于互联网信息传播的成本低、速度快、范围广, 越来越多的人习惯选择在互联网中表达诉求和观点,并通过微博等社交媒体获取各类信息和服务。在政府网站用户来源中,约0.62% 的用户来自微博平台。其中,90% 来自新浪、腾讯两个微博平台,新浪微博占70.08%。此外,搜狐、人民网(603000,股吧)、网易、和讯、新华、凤凰网等微博平台也为政府网站带来了一定的流量。当前我国微博用户数2.8 亿,占网民的47.38%,政府网站微博来源用户占比仍微不足道,政府网站在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影响力仍然不足。

  报告编写组组长、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施洋认为,随着互联网应用不断深化, 各级政府必须深刻把握并积极适应互联网的信息传播特性,主动将政府网站信息推送到微博、微信等新型社交平台上,确保公众能够及时、准确找到政府权威信息,提高政府在互联网上的响应能力,这是提高政府网上服务能力的重要前提。

  《报告》指出,政府网站首页上的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三类栏目的用户关注度分别为17.11%、7.46%、4.34%, 信息公开专栏是网民最为关注的栏目,其中部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的关注度高达22.82%。

  于施洋认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应用,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加强,对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提出了更高要求。

  事实上,新一届中央政府也已指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升级”, 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这就要求各级政府网站主动回应网民关切,从“知晓式”被动信息发布向“回应式” 主动信息公开转变,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力和政治向心力。

  《报告》同时对网站页面设置提出了“瘦身”建议。目前我国政府网站首页平均长度为3.4 屏,其中部委网站的页面最长,平均为4 屏,最高的达到7 屏。总体上看, 第一屏点击量平均占比为57.8%、第二屏占比19.3%,即前两屏集中了的77.1% 点击量,表明用户对政府网站首页的关注主要集中在前两屏,从第三屏之后总体关注较少, 甚至有些栏目无人问津。页面长度超过2 屏之后,使用效率大幅下降。

  而据记者了解,最近几年,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普遍从用户体验出发,将政府网站首页的长度压缩到2 屏以内,有的只有1 屏, 大大提高了网民查找信息的效率。相比而言,我国政府网站首页具有较大的“瘦身”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