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三分之二政务微博“休眠” 数月不更新
来源:安徽日报 更新时间:2014-03-20

 
  政务微博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和网民沟通等方面的正向作用日益显著。然而,庞大的政务微博群体中,不乏一些高调开通却惰于维护者——

  “沉睡”的政务微博不在少数

  “前一段时间,我市三分之二的政务微博都成为摆设。 ”日前,宿州市政务微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邵长凯,在其私人微博上放了一“炮”,引发社会关注。“几十个政务微博要么不发声,要么不好好发声,这样的政务微博如何为民服务? ”邵长凯满脸失望。

  去年3月,宿州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先后在新浪、腾讯网站开通了官方微博“宿州发布”,随后又在新浪网开设了“宿州政务微博发布厅”,目前各县区、市直单位以及媒体微博共62家分批进驻,另有11家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形成了一个在新媒体舆论场能够集群发出“宿州声音”的微博矩阵。

  然而,今年2月,宿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查看了全市政务微博发布情况,发现大多数政务微博处于“零发布”状态,立即责成相关部门、单位加以改正。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邵长凯在网上向这些部门和单位“发难”。

  2月27日,记者登录“宿州政务微博发布厅”。进入微博窗口,首先看到一段温馨的文字:“欢迎您来宿州政务微博发布厅串串门儿、拉拉呱儿,为发展的宿州顶一顶,或者拍拍砖、吐吐槽!”然而,接下来“左逛右逛”,却找不到“管家”,见不到“听众”,更谈不上有“拉呱”或“拍砖”之声。记者注意到,宿州市住建委微博的时间“定格”在2013年11月6日,而此前该微博平均一月才发布一条信息,且大多无实质性内容;宿州市国土局微博上线近一年,总共只发了6条信息;今年3月4日前,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官方微博只发了一条信息。其他政务微博虽偶有更新,但往往数天或半月才更新一次。

  除了不爱“吭声”外,这些政务微博在回应群众关切方面普遍存在“反应迟钝”的毛病。网民反映的有些事虽非短期所能解决,但有关部门完全可以和网民实时互动,告知网民办理渠道,通报事件处理进程。然而,一些政务微博在这方面显得拖拖拉拉,被网民质疑为“忽悠人的假把式”。“虚拟社会不能虚拟应付。有关部门应借助微博平台,多听民意、多办实事,才能提升公信力。 ”一位网民说。
办而不用究竟是何原因

  “有上级的重视支持,有现成的技术平台,又无需投入额外经费,可一些政务微博办了以后长期‘睡大觉’,主要原因是部门、单位的负责人思想认识不高,一是怕麻烦,二是怕惹麻烦。”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解福来一语点中要害。

  据了解,宿州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要建好用好政务微博,发挥其传递部门声音、回应公众期待、创新工作形式、提高政务效能的特殊作用。然而,许多部门、单位负责人“入耳不入心”,对于开办政务微博或者抱以赶时髦的心态,或者带着应付差使的情绪,不愿真下功夫去做。“我们很早就要求各部门、单位建立微博管理员队伍,但许多部门单位嫌麻烦,至今没有上报管理员名单。 ”解福来说。

  此外,担心惹麻烦,让许多部门、单位不敢轻易发布信息、回应群众。“政务微博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为民服务,用不好惹火烧身。”“再简单的事一上网就变复杂了。信息发出之后,万一被大V转发,后果很难预料,还是不趟这个浑水为好。 ”一些部门、单位顾虑颇深。对此,宿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并不认同:“群众监督是一种鞭策,公开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有利于创新工作形式,提高政务效能。在新形势下,回避群众监督越来越行不通。 ”

  缺少一整套硬性的考核机制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宿州市政务微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邵长凯坦言:“开办政务微博是软性要求,不是硬性任务,因此许多部门和单位口头上很重视,心里头无所谓。 ”

  当然,有些“零发布”的部门和单位也确有苦衷。政务微博承担政民互动的诸多职责,需要配备专门人手每天发布信息,关注舆情动态,对于能解答的要尽快解答,不能解答的要转交相关部门,工作量着实不轻。一些部门和单位本身任务重、人手紧,平时正常工作尚且吃力,更别提维护和更新政务微博了。

  “如今,我们通过每周发布简报的形式,晒一晒各部门、单位的微博发布成绩,让‘休眠’的微博睡不安稳。对于人手紧张的单位,我们建议统筹安排,确保政务微博正常运行。”邵长凯说。
 成长的“青涩期”如何度过

  单个来看,宿州市政务微博缺点不少,然而,纵观全省、全国的政务微博,信息更新缓慢、内容质量不高、互动性不强、关注度低等问题是通病。

  “作为新生事物,政务微博的成长成熟有一个过程,希望社会舆论在它的‘青涩期’能给予一份宽容,帮助它逐步踏上良性发展轨道。”宿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一些单位尝试发送政务微博,因不了解网民心理,不善用网络语言或偶尔用词不当,遭到网民大泼冷水,再也没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其实,当这些单位有关人员经过一定的培训和实践,提高了思想认识、掌握了微博发布知识、熟悉了网络传播技巧之后,微博发布质量必会有所改观。

  为了让政务微博“活”起来,更好地成为政府与群众的桥梁,宿州市建立健全科学的政务微博管理运行体系和监督评议机制,提升政民互动的专业水准。例如:搭建管理员指挥平台,组建通讯员队伍,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并通过运行IMO云办公室系统,加强对微博管理员和通讯员沟通协调力度;制定政务微博运行管理考核办法,对各部门、单位政务微博实行分类管理,量化考核,先进者受表彰,不合格的单位将受到通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将被约谈;建立政务微博培训制度,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微博发布和舆情应对技巧。 “3月份,我市政务微博面貌一新,各上线部门单位基本做到尽职履责,获得了网民的好评。新的机制全面运转起来后,宿州政务微博还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精彩。 ”宿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何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