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务也可“私人订制”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4-03-21

  (记者/盛正挺 通讯员/魏华)本月初,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点举措之一,佛山市南海区推出重点企业直报直约制度,西樵商会会长、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润淡成功邀约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到其公司“聊天”,喝到了这项新政策的“头啖汤”。记者昨日获悉,就关润淡与邓伟根“约会”中所反映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落实。

  约区委书记解难题

  “不用去会议室那么正规,我们就在这里喝茶聊天吧。”邓伟根说。

  当天的“约会”形式随意,邓伟根、关润淡、西樵镇委书记梁全财、南海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等在关润淡办公室的一角,喝着茶就聊开了。

  关润淡反映,新润成公司附近没有设置公交站,导致员工出行不方便,希望能增设公交线路,便利员工上下班。邓伟根在听取了梁全财对镇内公交建设的情况介绍后提出建议,希望新润成公司对员工上下班的需求进行调研和统计。如果有具体调研数据支持,可以考虑在上下班高峰期增加相关公交班次或者调整部分班次,以满足企业员工的上下班需求。

  作为西樵商会会长,关润淡还从企业发展转型升级带来的道路提升、人才短缺、电力紧张、土地资源受限等方面提出了多个问题。邓伟根与梁全财均表示,今后会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出台更多引导和扶持政策。在土地资源和电力资源等方面,则会通过加速“三旧”改造步伐,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进行提升改造,从而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进一步释放出水电气和土地资源,为优质企业的发展腾出空间。

  从“被召集”到“可订制”

  在此之前,企业家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多通过各种座谈会实现,全由政府部门方面发起,企业方面多是“被召集”的,处于被动位置,很难掌握与政府沟通的主动权,更难与书记、区长等区领导直接对话。直报直约制度实施后,实际上是给了企业家随时“约会”区领导的主动权,让企业家可“私人订制”政府服务,使企业与政府实现了“无缝对接”。按照制度的规定,南海区领导接到企业家邀约,须在5个工作日作出安排。

  “把这种邀约作为一种机制,还规定答复时限,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对企业很有帮助。以前约见领导会考虑很多因素,以后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找领导了。”广东蒙娜丽莎新型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点赞”认为,这个服务的出台,给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对于重点企业享受直报直约优惠政策,南海区中小微企业主表示“一点都不眼红”。“这是一个好政策,政府帮助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有助于增强大企业的带动能力,其实也是间接促进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当地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负责人认为,政府的优惠政策看似优惠一个企业,实际上受益的是整个行业,大企业壮大后,不仅对当地的就业、税收等有促进作用,对与其相关联的上下游小企业也有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