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互联网是大数据时代
来源:钛媒体 更新时间:2014-03-24
周二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马云进行了一场公开演讲,在演讲中谈及阿里巴巴15年的创业历程,来往与微信之争,以及打车软件大战,借壳上市传闻等等。马云直言自己“不懂技术”,但“尊重和热爱技术”,并认为技术已进入数据化的大时代。
  一、回应央行政策
  央行上周发布《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业内评论此举为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加强监管的信号。马云在演讲中侧面回应了央行此次出台的办法,他说,“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
  不得不让人读出些许无奈。
  二、移动格局定型还有三五年
  马云表示,“两年以前,我们不如腾讯的收入,我们当然嫉妒,现在好不容易赶上来了,他们又出了个微信。
  不过,这可能只是刚刚开始。在当年淘宝和eBay竞争的时候,我们认为eBay的思想未必会赢,他们只是希望用短暂的钱就赢得市场,但这不能长久,我们判断是整个产业兴起需要10年。一直到今天为止,我们也并没有赢,我们其实只是开了个头。
  来往也是一样,移动互联网刚刚开始,机会都是均等的,来往只为喜欢来往的朋友去做,只要你觉得而又乐趣,我们会慢慢完善。当然,来往离其他产品还有很大距离,去年大家只是用All in战略测试下阿里人的斗志在不在,发现还行,然后慢慢来。一直以来,我们都被人笑话。我们习惯别人说我们不行,我们觉得最后好与坏还有3~5年,慢慢来。”
  三、我不懂技术,但并不代表阿里技术不行
  马云对如今业界流行的说法“马云不如李彦宏和马化腾那么懂技术”给与了回应,他完全不认可这种认为CEO不懂技术,因此推导出阿里技术最差的说法。
  马云对此表示,“正因为我不懂技术,所以我们对技术人员很敬仰,尊重和热爱技术,在做决策的时候,只是大胆地说“就应该这么做”,阿里的技术才是最好的。
  五年前,中国好几家公司都在做云计算,腾讯和百度有太多技术人员,十分了解技术,知道做不下去,所以就放弃了。但正因为我自己不懂,所以就一直坚持做下去了,做出了支持双十一这种需要云计算支持的服务。
  当然,我也知道网上有很多人批评阿里做云计算,说马云被王坚忽悠了。说实话,很多时候我也没听懂,但是我认为如果能够解决社会问题,那我们就一定要做。结果,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最后我们做了出来。
  所以,不懂技术没关系,我希望我们要尊重技术热爱技术。同时,只有创造社会价值的才是好技术,这也能够让技术富有生命力。”
  四、未来是数据的大时代
  我认为,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技术增加生命力,数据注入灵魂。阿里的技术路线也是如此,阿里不是一定普通的商业的公司,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改变社会。大数据之后,计算机可能不光智商比人要高,可能情商都比人要高,实现人工智能。
  阿里当年的成功,不是阿里多厉害,而是中国的中国原来的商业基础很差,所以阿里一下了起来。一个公司IT很好,但走向DT(Data Technology,数据科学,理解参见《从IT到DT,咋整?》)很难,从PC走向无线也很难。所以美国的电商,由于基础很好,反而做得不大。今天,亚马逊和eBay加起来体量不如阿里。
  昨天的不好,变成今天的优势,这也是阿里要实行DT战略的原因。
  我们一直问自己,十年以后中国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能够做什么,对未来的判断,是我们这些人做的事情。
  有人说阿里巴巴本来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结果一会儿投资医药行业,一会儿投资文化产业,完全不太像一家纯粹的互联网公司。其实,我们考虑的是10年以后中国会出现什么问题。十年以后,中国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第一是健康问题,第二是文化问题。健康不用说了,医疗安全、雾霾都很严重,而文化教育的缺乏则是脑袋空了,脑袋空的民族很可怕。
  所以我们会用大数据让医药的品质、自己的文化越来越好,而不仅仅是在淘宝上卖个药、卖几部电影。我们是用互联网技术团结正能量。
  至于有很多人说希望借壳香港上市,我们不好这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