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技术在财务信息化转型中应用探讨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4-03-24
“建设一流企业财务”对财务转型提出新要求,在财务监管实践中,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优的控制是财务监管工作的核心。随着信息系统的深入应用,充分应用ERP技术手段,推进企业财务监管信息化水平,是提高企业管理的有效途径。因此,财务工作必须转变理念,开拓创新,突出风险防控,充分发挥财务职能作用,推动公司持续有效健康发展。
1 完善资金到账管理,实现营业资金实时监控及清理
随着销售企业经营规模与经营范围的不断扩大, 业务经营的复杂程度也不断加大,加强对营业资金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于地市一级公司来说,油站用工优化不断深入,职能部门对资金监管的压力也陡然增加。提升ERP系统实现对营业资金的实时监控以加强对营业网点的现场管理,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1.1 优化流程,实现营业资金到账检查全覆盖
通过开发资金到账检查程序, 能自动显示油站资金应到账、已到账、未到账金额,数据罗列简单明了。但是以资金占比情况看,直分销、IC卡、非油品业务绝对资金量也较大,且有部分未银企直连网点。因此,优化流程,将所有经营业务资金到账情况纳入自动检查核对范围,开发数据转换接口,将非银企直连的网点通过数据转换, 导入ERP系统后实现自动到账检查。通过上述开发,实现对营业资金到账检查的全覆盖,可以减少财务人员对复杂数据的整理,从而有利于加强对重点高危环节的监控。
1.2 提升管理,实现信用客户资金监管及时性
由于受多方面影响,社会资金面总体偏紧,企业更要加强客户信用管理。①要加强对直分销客户应收款余额的控制,②要加强对IC卡见票充值的后续跟踪检查。通过对ERP系统应用的提升,开展对客户信用以及应收款余额双重控制,即在月度信用额度内,企业开票不受控制;同时对客户维护月末控制应收款余额,如果上月余额超过控制额度的,次月即使在信用额度内的,也不能开票。开发IC卡支票充值管理系统, 对见票即充客户在ERP系统中进行充值到账管理,实时监控支票到账情况,及时提醒已充值的未到账IC卡客户,实现见票即充客户跟踪管理,提高支票到账安全性。
1.3 完善程序,实现到账检查财务清账自动化
在手工清账状况下,财务核算人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核对营业网点上报的销售日报,对支票单位还要逐一整理清账,财务人员难以腾出空余时间对网点现场管理情况进行第一时间监控。因此,在资金到账自动检查的基础上,开发自动清账程序,对已核对一致的网点营业资金,实现系统定时自动清理,集成财务清账凭证。
2 优化合同管理系统,实现合同项目资金支付闭环管理
从目前销售企业合同系统应用现状来看,合同订立通过系统统一管理,但合同的后续管理,如资金申请、支付审批以及凭证集成未能实现统一, 印花税应税合同不能实现系统自动计算统计。由于合同签订、履约、资金支付以及会计核算相互脱节,大大制约了工作效率的提高,也存在人为调节、线外操作的管理风险。
2.1 优化合同项目管理系统
在现有合同管理系统的基础上, 对涉及合同要素的项目,如合同金额、付款要求、付款日期等关键内容实行按字段管理,在此基础上开发ERP系统合同管理子模块并与合同管理系统集成,根据合同流水号自动读取合同中有关付款的要素信息,实现合同履行支付申请表自动生成,进而取消纸质手工审批。
2.2 实现合同项目闭环管理
经办人在合同系统创建合同并经过审批完成后, 在其ERP登陆初始界面,提供待办清单,并对合同履行情况实行未清项管理。经办部门需要对外付款时,经办人员只能在未清合同项目上提交支付申请,对资金需要单独申请的合同项目提示自动提交流动资金申请,待上述审批完成后,支付申请自动流转到财务部门进行对外付款,并自动集成财务凭证。付款完成后,合同履行支付申请自动关闭,不得重复提交。
2.3 完善合同项目后续管理
在ERP合同管理子模块中进行辅助开发, 合同管理员可以按合同分类进行汇总或明细查询, 便于加强对合同签订的管理;同时, 应按印花税计提的相关要求对合同管理模块进行配置,待合同签订后,财务部门可以根据系统统计的合同签订情况,系统自动计算应税合同应计提印花税,实现印花税自动管理。
合同管理系统的优化,并通过集成应用,从合同签订、履行申请及资金支付、凭证集成上实现闭环管理;通过系统自动提醒未清合同项目,及时关注已签订但未执行的合同管理情况,督促合同管理部门及时办理合同结算;全面项目通过线上审批,不但可以规避线下操作的风险,也可同时提高审批时效,提高合同管理的效率效果。
3 完善费用报销管理,实现费用管理预算控制实时化
会计集中核算普及、财务共享服务试点开展要求简化报销手续、提高审批流程效率,并要求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预算执行情况,便于加强费用日常管理。分支公司一体化改革后,地市公司专业化集中管理能力得到强化,但随着进一步加强县公司的“四项职能”后,也需要对县公司日常审批报销适当授权,但又不致于影响日常工作效率,这就势必要求对报销流程适当优化,在强化属地管理的条件下,充分应用电子报销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3.1 应用电子报销程序推行报销无纸化管理
深化ERP系统应用后, 越来越多的手工审批流程被电子审批所代替,不但实现了无纸化管理,更主要的是通过在线审批,不但可以实现权限控制电子化,也加快了日常审批速度,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以加油站报销为例,手工审批时需要经过层层审批,遇到某一环节受阻时,就不能及时办理报销结算手续,不但给经办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也影响了日常费用报销的及时性管理。采用ERP电子报销后,审批人员只要有网络便可随时随地审批,极大地简化了审签手续,而且这种模式也适应当前提出的油站用工优化活动,减少基层油站员工往还公司次数,只需关注电子报销单在ERP系统中的流转节点即可。
3.2 应用预算流程开展预算反馈实时化管理
手工的预算管理只能起到事后反馈的作用,由于报销流程与预算管理程序相互脱节,不能实时集成,往往出现报销结束后录入凭证阶段才发现预算不足的现象,给管理上带来被动。如果采取手工登记控制的方式,不但增加工作量,管理效果也将大打折扣。因此,推广电子报销程序并将其与预算控制系统实时集成,一旦发生超预算情况,系统将提示不能提交电子报销单;也可根据管理要求, 对部分可控性较强的费用项目实行预算结余提醒机制,提高费用发生部门的日常管理意识,强化全员成本管理,真正落实总部提出的“经营一元钱,节约一分钱”的降本压费理念。
3.3 应用系统集成实现会计处理自动化管理
财务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一个重要的技术支持便是会计核算处理的自动化、会计信息反馈及时化,财务人员可以从日常繁琐的会计处理中脱离出来, 从而将更多的精力深入现场管理、源头控制,实现内部控制的实质性管理。对地级及以下的销售企业来说,日常主要的核算工作量包含2方面,①费用报销,②财务清账,因此,实现报销电子化处理后,通过报销费用项目与会计科目、费用发生部门与成本中心等相关项目的集成,在提交电子报销单时,尽可能地按照凭证集成的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完全可以实现会计凭证自动化处理。
当前,财务工作正处在加快转型和向以价值管理、决策支持为核心的更高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价值型财务管理的实现必然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因此,通过充分应用ERP技术手段,促进财务监管信息化转型,依靠现代化信息技术和流程架构,以深度融合和深化应用为主线,全面提升财务管理的信息水平,增强风险管理能力,着力提高财务资源配置效率,努力实现“创建世界一流财务”的管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