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院士:BAT做了美国同行做不了的互联网金融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3-24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出席了浪潮云海金融大数据一体机发布会,并做了《大数据浪潮与金融业变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国的百度、阿里、腾讯做了美国谷歌、亚马逊、FacebookTwitter做不了的事情。”

邬贺铨院士介绍了当前中国互联网公司涉足金融业务的三种方式。

一是通过电商网站积累用户数据,用大数据分析建立信用体系,评估融资风险,并通过基金公司介入金融领域,如阿里跟天弘,微信跟华夏基金,百度和嘉实基金,还有网易跟汇添富基金等等。

二是利用搜索实现金融创新。谷歌每年来自金融搜索方面的营收达到40亿美元,每天在百度上面有关金融的搜索次数高达3.3亿次。“这仅仅是搜索,如果涉及到金融业务的请求,大概一天超过5000万次。”邬贺铨院士介绍说,基于这种搜索,百度掌握了用户的需求,所以百度推出“百发计划”,可以给用户介绍应该采用哪类贷款?采用什么理财方式?“百度主要目的是赚取眼球、获取用户信息。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掌握你的实名,了解你的资产情况。”

三是社交也在涉足金融领域。邬贺铨院士表示,腾讯做社交,本身也有第三方支付业务,但是过去做的不怎么好。现在微信有5亿的用户,他扩大了它的微信支付。他介绍说,微信红包、补贴嘀嘀打车以及线下的饮料促销等活动,实际上是在鼓励用户使用微信支付,“腾讯用这种办法获得用户的资料。不仅如此,前不久腾讯跟京东签了协议,把他做的不那么成功的B2CC2C的平台卖掉,与京东的合作,进一步掌握物流,得到一些实名。” 

邬贺铨院士认为,“中国的百度、阿里、腾讯做了美国谷歌、亚马逊、FacebookTwitter做不了的事情”,其原因不在于美国公司不会做,而是因为美国没有这样的金融环境。对于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环境,邬贺铨院士认为,政府一方面叫停虚拟金融卡和二维码支付业务,加强风险防范;另一方面准生民营银行,促进金融业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