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采云计算必须迈过标准坎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4-03-25

   云计算对于政府信息化意味着什么?也许可以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描述,"云"就像一个发电厂,只是它提供的不是电力而是计算机的计算、应用和管理能力,只要用户通过网络连接并得到授权,用户就可以使用这些能力和资源。
  对于政府自身的职能部门而言,随着电子政务和多部门协同办公的不断发展,政府每年需要采购大量服务器,但是各职能部门的服务器资源却普遍存在浪费的现象。云计算的出现无疑为政府提高办公效率、降低办公成本提供了可能,同时也为政府搭建良好的招商引资平台提供了选择。
  有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甚至更早的时候,云计算就已经涌入了政府采购领域。但是从目前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云计算在政府采购领域还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阶段。究其原因,标准的缺失是根本原因。
  首先,由于"云计算"目前缺乏有效的软硬件的统一标准,而且政府采购往往要求供应商之间存在有效竞争,因此一旦政府希望更换"云计算"服务的供应商,如何将数据和应用从一家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转向另一家将成为不可忽视的难题。
  云标准不仅关系到预算和竞争问题,同时还有现有设备的保值和今后整个系统的维护及延续问题。由于政府往往已经拥有自己的本地数据和业务甚至数据中心,如何使之以更低的成本迁移到云计算平台之中、如何处理现有的本地服务器资源是"云计算"全面走进政府采购的关键坎。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云计算落地的关键仍是标准。从国家层面讲,如果我国能够基于行业用户的需求建立试点、制定标准并推广应用,那么,在云计算领域的机会就非常大,在政府采购领域的发展同样会日新月异。另外,如果在全球整个产业生态系统里拥有自己的标准,国内企业的发展前景就会非常好,进而带动整个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