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东方烟草报 更新时间:2014-03-27

2014年全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提高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

  推动信息化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杨培森出席并讲话

  3月25日,2014年全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在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总结了近年来行业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国家局副局长杨培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了凌成兴在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对行业信息化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以“一个平台、五大应用、五大保障”为基本框架,形成《烟草行业信息化发展规划(2014—2020)》。在具体实施中,以“一号工程”为基础,以“三流合一”为目标,整合兼容、互联互通、先进实用、改造升级。

  杨培森在讲话中指出,2013年行业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为:首次开展行业信息化发展战略咨询,信息化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正式启动行业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全面开展“一号工程”数据库级数据下行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推广“全面梳理、全面诊断、全面加固”信息安全工作法,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严格信息系统的立项、招标管理,信息化规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对下一步工作,杨培森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提高行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信息化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一要加强行业信息化总体规划,通过转化咨询成果、建设重大工程、开展行业培训,推动信息化规划蓝图实施落地;二要加强行业数据中心建设、推动烟叶供应链管理、打造信息化统一平台、实现信息化“三流合一”,提升“一号工程”的应用服务、体系建设、技术支撑和现代化管理能力;三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的规范化管理,完善制度规定、规范程序设计、加强检查考核,推动信息化监督制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四要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提升技术能力、落实安全责任,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稳定发展。

  国家局烟草经济信息中心主任胡新华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行业信息化要走一条具有中国烟草特色的建设管理应用道路,全面推进一体化数字烟草发展战略,即以一体化数字烟草为发展目标,坚持统筹规划、顶层设计的基本原则,坚持两级主体、协同建设的基本模式,统一架构、强化管控、安全同步、项目带动,推动信息化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加了行业信息化咨询项目成果培训,并就如何做好今年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

  国家局、总公司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行业各直属单位分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及信息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