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构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云时代”
来源:内蒙古日报 更新时间:2014-03-27

 
主持人语: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使用蒙古语言文字在移动互联网上交流沟通,已经成为广大蒙古族群众的迫切要求。
2012年,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各级入民政府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蒙古语言文字信息资源得到广泛的开发应用、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成果惠及各族群众的发展目标。
2013年,自治区财政投入专项资金3000万元,实施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大力促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资源建设、推广应用等各领域的发展。
现在,蒙古语文手机短信发送、蒙古语言文字多媒体信息浏览、自主下载安装蒙古语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等服务已经在蒙古族群众聚居地区得到应用和推广,蒙古语综合信息云服务平台正在抓紧建设,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主持人:记者苏永生
嘉宾: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特古斯
内蒙古大学教授那顺乌日图
中国蒙古语新闻网总编辑白春
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巴特尔
锡林郭勒盟牧民巴图苏和达布海
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速
对话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特古斯

记者: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对于繁荣发展蒙古语言文字,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有何重要意义?
特古斯:蒙古语言文字是内蒙古法定的通用语言文字,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是蒙古语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形势下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对于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全面实施《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增强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蒙古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研究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作为蒙古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网络化建设,让蒙古族群众特别是农村牧区的少数民族群众通过互联网和移动通讯设备及时了解党的民族政策、惠农惠牧政策和市场供求信息,及时了解气象、就业服务、医疗、理财、文化教育等多种信息,对于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用3年时间在内蒙古实现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记者: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那些方面,现阶段内蒙古在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特古斯: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重点主要包括科学制定实施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中长期规划;加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基础研究工作;优化整合蒙古文网络资源;建成面向广大蒙古族群众,特别是为基层农牧民生产生活提供服务的综合性网络平台;建设政府主导,具有自主性、学术性、公益性的蒙古语言文字网站,建成蒙古语言文字资源开发、利用共享平台;大力普及、推广、应用蒙古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加快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业人才培养步伐等。
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蒙古语言文字工作。特别是近年来,自治区不断加大力度,加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2012年,自治区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意见》。2013年,自治区财政投入专项资金3000万元,实施了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大力促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资源建设、推广应用等各领域的协调推进。
按照自治区政府工作部署,自治区民委、财政厅在项目实施中,大力支持内蒙古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加强基础研究;支持内蒙古出版集团等开展研究开发;与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合作,在热销智能手机上预装蒙古文应用软件,实现了蒙古文的手机短信发送,并开通24小时蒙古语客户服务专席;着手建设蒙古语言文字多媒体信息推送平台;与内蒙古日报社、新华网内蒙古分社等单位开展了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服务,为学习使用蒙古语言文字的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向分布在农村牧区的广大蒙古族农牧民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努力创造有利条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内蒙古使用蒙古语智能手机的农牧民已迅速达到6000多户。
记者:作为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政府职能部门,自治区民委如何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
特古斯: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各级人民政府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蒙古语言文字信息资源得到广泛的开发应用,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成果惠及各族群众”的发展目标。2013年,自治区对18个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资金扶持。2014年,我们将制定实施《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中长期规划》,积极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和普及应用,使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成果惠及基层广大蒙古族群众,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建设好这一系统工程
对话内蒙古大学教授那顺乌日图
记者:您觉得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需要重点解决好哪些方面的问题?
那顺乌日图:近年来,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项目进行扶持,为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是保护、应用、发展、传承蒙古语言文字的重要手段。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和重点是蒙古语言文字,受益者是学习、使用、研究、欣赏蒙古语言文字的少数民族和其他社会公众。从这个意义上讲,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不仅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且具有政治的、历史的、数据上的意义。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不仅要重视蒙古语言文字技术创新方面的内容,而且要重视蒙古语言文字理论资源上的积累,尊重蒙古语言文字的发展规律。现在存在的蒙古语言文字网页少、网页更新速度慢等现象,除网络技术手段等因素外,根本原因还是蒙古文最基础的数据少,做好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基础理论研究非常重要。
记者:您对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有什么建议?
那顺乌日图: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议在自治区政府的统一领导、统筹安排下,进一步发挥专家学者的智慧和作用,对有关部门和单位实施的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项目从专业和技术上进行把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制订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近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明确目标要求和工作努力方向;加大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宣传力度和项目实施的监督力度,增加项目实施的透明度;项目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开项目承担者和项目内容,定期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推动项目健康有序发展。
建立蒙古语在线公益服务完整体系
对话中国蒙古语新闻网总编辑白春
记者:近年来,内蒙古日报社蒙文媒体在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白春: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扶持下,在内蒙古日报社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内蒙古日报社蒙文媒体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7年蒙文报实现了局域网采编和办公;2008年开通中国蒙古语新闻网;2009年开通索伦嘎新闻网;2010年开设蒙文版《新闻论坛》电子杂志;2011年开通蒙文视频网;2012年蒙文移动终端和高伦特微博投入使用;2013年蒙文报纸全媒体新闻出版系统投入应用,蒙文地方网站群共9家全部开通,同年中国蒙古语新闻网完成升级改造,系统化互动平台投入应用。在上述数字载体的基础上,我们推进了各项技术改造升级。2012年至2013年间建设的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项目包括全媒体新闻生产系统、全媒体资源服务平台、CMS内容管理系统等18项子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实现了采编系统内容生产数字化、管理过程数字化、产品形态数字化、传播渠道网络化。这也为进一步深化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依托这些载体,我们对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作了近期计划和远景规划。
记者:2013年,内蒙古日报社承担了蒙古语数字资源在线公益服务工程项目,该项目是2013年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专项扶持项目,这个项目主要包括哪些内容?要达到怎样的目标?
白春:项目是以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为主导,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以及搜集传承民族文化为主要目的的公益服务工程。该项目以打造蒙古语新闻、在线社区服务、翻译中心等为特色,搭建一个使用蒙古语的人民群众信息浏览、在线咨询、互动交流、数据储存的服务平台。
该平台在政府的宏观指导下,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开展与各行各业的线上和线下合作,建立蒙古语在线服务的社会服务体系。以中国蒙古语新闻网已经形成的大量网民用户为基础,通过在线开放的服务平台建设达到蒙古语数字资源的收集整理和广泛应用。向蒙古族群众和蒙古语使用者研究者提供蒙古语言文字的网络服务渠道。
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终端建设通过一系列互动平台和中间件的建设,将基础研究、技术成果、数据资源与社会服务链接起来,打通“最后一公里”,向蒙古语用户特别是为广大农牧民提供线上服务。内蒙古日报社将发挥自身优势,为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繁荣发展民族语言文字作贡献。
搭建蒙古语综合信息云服务平台
对话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巴特尔
记者: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承担着搭建蒙古语综合信息云服务平台的项目任务,这一服务平台能够提供的服务有哪些?
巴特尔:2013年,在自治区民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经过公开招投标牵头建设蒙古语综合信息云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将为蒙古族群众及时了解民族政策法规、惠农惠牧政策、市场供求、就业服务、气象、医疗、理财方案、思想教育等提供多种信息,对促进农牧区的经济发展、减少牧区自然灾害等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我们还提供移动互联网蒙古文手机信息服务,方便蒙古族群众用手机进行民族语言交流、学习,了解蒙古族文学、历史、艺术等文化方面知识。
内蒙古电信蒙古语互联网信息服务主要以蒙古文输入法、蒙古文版云翼通讯录、易信为主,同时提供中国蒙古语新闻网手机客户端、蒙语翻译、蒙古语游戏和微博、牧民之友蒙古文手机网站、锡林郭勒气象手机客户端等,为农牧民日常生活和工作服务。2013年10月25日,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正式建立了118114蒙语客服专席,引导和帮助用户正确安装和使用蒙古语移动互联网应用、使用蒙古语开展日常服务咨询。此外,我们公司分区域、有重点地实现蒙古语言文字多媒体信息群发服务,向广大用户提供蒙古语言文字多媒体信息浏览,自主下载安装蒙古语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等服务。
为快速健康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项目,我们下一步将结合盟市地区蒙古族人口分布特点,针对农牧民生产、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需求,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针对蒙古族学校学生和家长沟通等提供校园信息服务;同时满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利用蒙古语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服务的需求。2014年,我公司要推广蒙汉双语智能机6.5万部,同时加大对蒙古语新闻网、蒙古语学习客户端等已成熟蒙古文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推广力度,扩大群众使用的规模,实现蒙汉双语智能机规模化发展。不断地完善蒙古语客户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完善蒙古文PUSH平台,为农牧民提供信息服务。
蒙古文手机”伊克赛!”
对话锡林郭勒盟牧民巴图苏和达布海
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阿拉腾杭盖嘎查牧民巴图苏和:过去,我们放牧时,最关心的就是天气变化,冬天遇上白毛风、大雪等恶劣天气,常常会措手不及,造成财产损失。今年1月初,旗扶贫办、气象局和电信部门工作人员专门来到我家,为我发放了蒙古文气象手机和气象预警收音机,帮了我们的大忙。我们这里牧民居住分散,许多牧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牧民使用的手机多数是老式手机,既不能用蒙古文在手机上书写,也不能使用微信等进行交流。使用蒙古文手机,我每天都能收到蒙古文编写的气象预报,还能收发蒙古文短信。平时遇到一些不懂的问题或解决不了的难题,还能在电信部门的微信群里直接找电信部门的专家来咨询。这个手机不仅提高了抗灾能力,还扩大了蒙古语的应用空间,已经成为我每天离不开的好帮手。希望政府对牧民购买智能手机进行补贴,扩大蒙古文手机用户的覆盖面。同时,加大蒙古文智能手机和蒙古语互联网应用知识宣传培训力度,引导牧民自觉使用蒙古文手机和互联网,为生产生活提供方便。
东乌旗商都嘎查牧民达布海:我从小生长在牧区,除了简单的交流外,汉语水平非常有限。以前我用手机,也就是接打个电话。自从在旗里工作的孩子给我买了一部蒙古文手机后,我学会了浏览蒙古语网站,还学会了用蒙古文输入短信,和同样用蒙古文手机的亲朋好友联系起来更加方便了。要是手机的操作功能再简单点就更好了,那样,更多的牧民就能使用手机进行沟通。我们这里有些地方信号不太好,希望信号更好地覆盖牧区,让牧民使用起手机来更加方便快捷。另外,如果能创造更好的上网条件,在蒙古文网页上能更多地设置反映蒙古族历史文化的网页,并及时更新,蒙古族传统文化就能更好地传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