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选择办公系统OA系统提出的建议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3-27

    目前,OA 办公系统在国内被广泛接受,不仅在企业中大受欢迎,在党政机构中也在不断的推广。事实上,党政机关是国内办公自动化的起源地,从80年代开始已经经历了多个阶段的发展。党政机关作为国家的衙门,与普通的企业有比较大的不同,对OA办公系统的需求也有着自身的特点,已经不再满足实现收发公文和信息共享。

  作为电子政务百强软件企业,万户推出的ezOFFICE政务版是针对党政部门的需求特点设计而成,可以有效解决党政机构内部沟通、内外网门户、公文管理、多套系统的公文数据库交换以及综合办公等关键应用,是政务管理的理想协同办公平台,已在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检察院、黄山市委机要局等政府部门成功应用。因为有多无数成功案例,万户对党政机构的OA办公系统选型有着准确而深刻的理解,并给出以下建议:

  一、政府应以集团公司的角度来选择OA系统

  在政府部门中选择OA系统,应该以集团公司的角度去考虑,而不是只适合单个企业的产品。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无论哪个政府部门,都有上下级,也有同级的部门。如以一个省为例,有省农业部门,也有各个地级市的农业部门。地级市的农业部门需要向省级部门汇报工作,各个地级市的农业部门之间也会有协同的内容。如果从企业架构来看,省农业部门就好像是企业的集团公司,而各个地级市的农业部门就好像是子公司。

  所以党政机关选型时,最好以上级部门,如以省农业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进行选型。如果各个部门单独选型的话,不但总体的信息化成本会增加,企业各级部门之间如果选择的软件不一样,还需要做整合的操作。

  另外以集团公司角度进行选型,需要关注的还有集团的管控问题,及上级部门与下级部门、下级部门之间的信息既需要相互独立,又需要有相互联系的问题。如上级部门需要有能力决定,哪些信息是所有下级部门都可以看到的,如放假信息、常规的公告等等。而有些信息,可能只有上级部门才可以看到。在选型时,需要注意,各个部门之间即相互联系、协作,又相互独立。

  二、OA办公系统需要有出色的会议管理模块

        作为政府部门,我们都知道,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会议多。为此在OA办公系统中,就要有比较突出的会议管理功能。会议管理模块可以做的很简单,如只是一个会议通知、会议记录等相关内容,但是也可以做的很复杂。如需要有会议室的预约功能、会议决议的追踪、会议取消的自动通知等相关功能,而且最好能够与移动商务平台结合,直接将相关通知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

 三、需要有严格的审批程序

  政府部门虽然没有多少机密信息,但是保密级别却比任何企业的高。如果需要发布一个消息,可能需要有多道审批程序。这也是政府部门一个特有的现象。即使是一个全国统一放假通知,也需要有好几道审批环节。所以在OA办公系统中,这审批模块也需要有完善的解决方案。

  四、要有丰富的接口

  政府部门还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那就是其客户群体是广大的人民群众。随着信息化的推广,不少部门已经在互联网上开通了网上办公业务,如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网上投诉等等。作为OA办公系统,需要有丰富的接口,能够与这些系统进行整合。

  选型是引进OA办公系统最关键的环节之一,对于党政机关来说,也是如此。一旦引进了给力的OA办公系统,党政机关的电子政务将得到高效执行,以万户ezOFFICE为例。针对党政部门水平管理和垂直管理的需要,以及分支机构众多、分布广、用户数多的实际情况,万户推出的ezOFFICE政务版有强大的功能和优异的性能,为用户快速搭建协同电子政务系统综合管理平台,以协同办公系统为管理基础,实现行政办公的电子化协作,同时通过互联网门户,面向公众快速提供政务信息公开、网上业务审批以及在线咨询服务,搭建了一个高效的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