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平台--智慧城市的基石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4-03-28

Esri中国蔡晓兵:地理平台--智慧城市的基石 
 
 3月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4中国城市信息化大会暨地理信息技术研讨会深圳站”在深圳国宾大酒店正式开幕。本次活动是“中国城市信息化”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活动将走过深圳、南京、济南、郑州、兰州、昆明、呼和浩特等七个城市,历时6个月,根据各个城市的发展现状针对性探讨“新型智能城市”的管理之道。

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咨询专家蔡晓兵在会上以《地理平台——智慧城市的基石》为主题作了演讲,他强调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地理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蔡晓兵看来,地理信息的应用,是信息化和信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崭新的形式。他认为信息是数据经过挖掘、整理、分析之后得出来的,而“信息的量非常多,有经济信息、人口信息、交通信息、气象信息、环保信息、工商信息、税务信息等等,还有一些行为信息,如果这些信息单一的看,它可以发挥的作用不是那么大。因而我们经常需要把这些信息不停的两两组合、三三组合,甚至是五五组合,甚至是用大数据的概念。因此,我们需要在众多信息里面去寻找谁是整合的基础,最后我们发现这个基础就是地理信息。”

这位技术公司的副总却用了一段很感性的语言来描绘地理信息的价值,“我们人类很幸运,是宇宙中的骄子,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只发现地球是适合人类生长的地方。同时我们也很不幸,所有的信息都落在这个三维空间里,我们所有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可以千差万变,但是有一点逃不掉,就是和时空关联起来。所以我们在关注地理信息、关注空间位置和所有信息之间的关系时,我们会发现打开了一个新的窗户,让我们可以变得一目了然。”他随后先后举了北京大雨、PM2.5、麦当劳肯德基选址等例子,来证明当我们把空间位置或地理信息和其他信息整合在一起的时候,可以了解到更多的东西。

最后,蔡晓兵指出,智慧城市的建设,或者说整个新四化的建设都离不开信息化,而信息化又离不开各种各样信息的整合、挖掘、分析、充分利用,“在这一过程中,如果充分利用地理信息、空间位置相关的信息,那么可以帮助我们可以拥有更好的洞察力,让我们可以做更加智慧的做事情,可以更加智慧地去生活,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