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政府网站“中看不中用”
来源:荆楚网 更新时间:2014-03-28
 “今天心情非常的不好!”这不是谁发的微博或心情状态,而是一行在宿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滚动的字幕。不少网友调侃道“你哪天心情好呢?”对此,宿松县政府办称,去年6月就把网站建好并移交给住建局,但住建局称一直没用过网站,也不知道有这么一行字。(3月27日新华网)
  曾几何时,某些政府网站被网友调侃为“僵尸网站”。如今,“僵尸”被“激活”,宿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滚动字幕上出现“今天心情非常的不好!”,立即引起网友热议,这个官网确实很吸引人眼球,赚了很多的“点击率”,正所谓“中看”,正因为此,笔者不禁要感慨:莫让政府网站“中看不中用”!
  有些网友认为该网站“作秀”“不作为”,其背后暴露出执政者慵懒傲慢的官僚习气。不由让人感到仍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对此,网民批评之声不绝于耳,意见很大。
  政府网络问政是政府职能部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与民互动的一个有利窗口,通过网络互动可以获取民情民意,并同时让群众了解政府的工作,提升政府公信力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无疑政府部门开官网是件好事,不仅树立了政府形象,还让民意表达更畅通。可是有些政府网站却成了摆设。
  政府职能部门官网何以不作为?笔者认为,原因是没有把推动和改进工作作为网络问政的根本要义。“网络问政”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有效手段,开创了民众参政议政的一种新形式和有益补充。了解舆情的目的在于迅速地解决群众反映的矛盾、难题,有效地改进政府部门的各项工作。如果只不是倾听民众的呼声,与民众互动,就完全违背了政府部门开通官网的初衷。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意民事大如天,我们绝不能等闲处之,甚至对民众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姿态,否则,你就难以干好工作,甚至有覆舟的危险。别小看一件小事的微博处理,它能起到温暖民心、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作用。而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的政府,还有啥困难不能战胜,还有啥工作不能干好。
  话说回来,政府部门开通官网值得肯定,百姓的愿望是政府官网真正成为与民众沟通交流,替百姓办实事的平台;而不要像数年前风靡一时的“××信箱”“××热线”一样最终成为一个摆设,甚至如今成为吸引眼球的工具,笔者不禁再次呼吁:莫让政府网站“中看不中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