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网站“心情不好” 民众也郁闷
来源:春城晚报 更新时间:2014-03-30

 

    “今天心情非常的不好!”这不是谁发的微博或心情状态,而是一行在安徽宿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滚动的字幕。不少网友调侃道,“你哪天心情好呢?”对此,宿松县政府办称,去年6月就把网站建好并移交给住建局,但住建局称一直没用过网站,也不知道有这么一行字。(新华网3月28日)

    对于网站上滚动播出的这一条让人哭笑不得的字幕,宿松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叶慧祥表示,“那段滚动字幕应该是网络运营商当初打上去的”。经媒体报道后,滚动字幕如今变成了“本网站正在建设、测试之中,尚未启用,请予谅解!”

    政府网站上不务“政”事,出现心情状态,原本也不必苛责。现如今,官网或官方微博随便卖个萌,也属喜闻乐见。不过,如网友调侃的那样,“心情不好快持续一年了,可能会得抑郁症的”。事实上,政府官方网站“开而不通”、“建而不管”,久不更新沦为摆设的现象并非个案。同样被诟病的还有政务微博,更新少互动差,形同“僵尸微博”。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反之,僵化可能导致脆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3月28日发布的《2013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显示,地方政府网站正成为黑客攻击的“重灾区”。所以,这行滚动字幕也极有可能是黑客所为。

    2008年5月起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2008年也被称之为“中国网络问政元年”。2010年前后,政府机关官网建设成为流行趋势;自2011年政务微博元年以来,2013年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超过10万个。

    与此同时,民众也逐渐养成了上网查询政务信息的习惯。政府网站既是重要政务信息发布的平台和窗口,也是政府和公众进行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电子政务不仅是便民手段之一,有利于保障和实现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也是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和服务效率的有效方式。

    现实中,部分政务网站或微博被荒废,一则可能是主观原因,网上办公和信息公开意识不强或者“一把手”不重视;二则可能是客观上的技术资金和人力物力跟不上;三则可能是担心言多必失,怕麻烦。然而,政府网络平台“长睡不醒”或沦为空壳,难免蒙上“形式主义”和“面子工程”的尘埃,既是一种资源浪费,更影响到自身形象。

    “办网站如修路,关键是路上要跑车”,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主任王丕君在日前举办的全国政务类网站评比交流会上如是表达,内容为王仍然是网络媒体包括政务类网站的生存灵魂。

    显然,“僵尸官网”不能等碰巧进入的网友或者黑客去“叫醒”。尽管它并不像商业网站那样,有利益驱动的“闹钟”,但从长期来看,与“捅娄子”的可能性相比,它更可能是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形象,乃至实现政府危机公关的利器。

    因而,政务网站或微博的发展和完善需要政府自身的重视。当然,也需要强力推动。如中国软件测评中心电子政务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理达建议的那样,要进一步办好政府网站,需要将其建设纳入考核当中,以制度或规定的形式来推动。比如福建省政府今年就提出,将研究制定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管理办法,建“官微”考核机制。显然,将网络问政逐渐制度化、常态化,打造网络“办公平台”,才能治好政务网站“心情不好”的病,真正将网络优势转化为执政“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