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物联网“误区” 十二五电子政务趋势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3-30
  在今年6月底召开的“全国电子政务建设和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认为,当前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在地方核心业务计算机化、政府网站建设、市民热线互动等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杨部长进一步指出,“十二五”电子政务也将面临5个方面的转变:电子政务要从以项目为主线向以体系结构总体规划为主线转变;电子政务的实现就是电子和政务之间的关系,要从二者结合向深度融合转变;信息资源要从以业务系统收集和使用,向以信息或者数据内在机构为基础的全局的数据库或者数据仓库转变;把信息安全从外部的要求演变成内在的要求和以应用系统真正合为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最后一个转变是重视电子政务发展建设,弄清楚现在处在哪个阶段,才能往前走一步。
    今年是我国“十一五”编制规划的最后一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电子政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总体来看,我国电子政务在“十二五”编制规划即将出台的前夜,已经迎来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将会发生巨大的影响。
    “智慧地球”冲击波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新技术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创新应用,当前我国电子政务在政府、市场、应用、技术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将被打上新时代“烙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经部副研究员李广乾认为,“智慧地球”的“智慧”这个词,可以理解为“智能化”。很明显,从计算机发明,到互联网兴起,再到物联网时代的来临,其实就是整个社会不断“智能化”的过程。实际上,日本人在其国家IT战略层面,他们自己提了一个“无所不在的网络”的概念。国际电信联盟则提出了“物联网”概念。国际电信联盟是一个行业协会组织,不是经营机构,也没有明显的商业目的,它提的“物联网”概念有指向性,更为实在具体。
    IBM的“智慧地球”少不了云计算,或者说是以云计算为基础的。云计算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它已经超越了一般的IT服务外包了,云计算已经从企业辅助功能服务切入到企业的核心业务决策。因而,未来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将对经济社会发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它不仅能够有效地控制一个企业,一个产业,而且能够控制所有接入云计算服务的企业和产业。
    考察IT产业发展的简要历程,我们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的潜在价值。在早期的计算机单机时代,微软和英特尔结成的企业联盟(Wintel)控制了整个计算机市场;近十年来的发展则见证了互联网时代以谷歌为代表的搜索引擎技术的巨大威力;未来十年我们将迎来云计算和物联网时代,体验IT技术的更大威力。这也就是IBM竭尽全力推广“智慧地球”的主要原因。
    认清物联网“误区”
    所谓物联网(InternetofThings)是指物品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装置)与互联网连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的网络。物联网本身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网络,涉及IT硬件制造、软件服务业以及信息处理等众多行业,能够应用于交通与物流、公共安全管理、医疗、城市管理等诸多领域。
    通过物联网,未来我们可以将世界上所有的物品都连接起来,并对远程物体加以识别与管理,从而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毫无疑问,物联网将成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
    “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加快推进传感网发展”;“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或者叫‘感知中国’中心”。温总理的号召进一步开启了中国全面关注和研究传感网的序幕。近来,北京、上海、福州、深圳、广州、重庆、昆山、成都、杭州等城市都加快了物联网发展的布局,工信部也表示正在编制“十二五”物联网发展专项规划。
    由于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对物联网发展的认识仍存在大量误区。李广乾认为,目前对物联网的认识仍然存在着很多不统一的地方,概念炒作的成份较多。比如我们对物联网的表述有好几个概念,如传感网、M2M等。实际上,物联网是一个比当前的互联网更为复杂、包含的范围更为广泛的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网络综合体,对网络传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可以认为,物联网应该是一个得到扩展的、升级版的互联网。
    其次,我们仅仅从技术、产业角度去认识和理解物联网。从相关部门的部署和各地方政府的动作来看,我们主要是从传感、感应技术去对待物联网,希望在一些硬件制造的标准化、生产成本等方面率先取得国际优势。其实,硬件制造只是物联网发展的前端,而后端的数据传输、信息处理与业务系统管理等则是整个物联网长链的高端、核心部分,而这些恰恰是我国的弱项和劣势所在,是我们应该着力加以突破的地方。
    “十二五”电子政务趋势
    当前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存在着政府推动、市场推动、法治推动、社会推动、竞争推动等5种推动力,有关人士认为只要顺势而为,尽快发育推动机制,我国电子政务会自然地迈上新台阶。李广乾表示,今后特别是“十二五”时期,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应该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强化电子政务总体架构的设计与执行。要在17号文件和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架构等文件的基础上,借鉴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在开展电子政务总体架构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从技术、业务、信息资源应用、绩效管理等诸多方面进一步明确总体架构设计的具体内容,从互操作性角度加强资源共享,提高电子政务应用效益和效能。
    明确政府门户网站在地方电子政务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从效率与规模效益来看,城市政府(如直辖市、县级市等)应该逐步将电子政务迁移到政府门户网站上来,强化政府门户网站的主导地位,减少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为落实电子政务为民服务的功能,应该将政府门户网站与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统一起来,构建网络与实体政府之间的统一协调的电子政务前台-后台服务体系。为此必须从机构编制、业务处理、信息网络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革。
    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四大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和管理体制。将基础数据的采集、管理、更新,与基础数据的应用分开,建立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大部门管理体制。为此,就每个基础数据库而言,合并目前各相关部门有关基础数据采集的业务部门,建立基础数据采集、处理、维护与更新的独立机构。通过这个独立机构,统一向各业务应用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基础信息服务。
    加强和改善电子政务标准化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为标准化提供理论支撑;加强对电子政务标准化规律的认识,突破工业标准化思维的束缚;改进标准化机制,以标准化促进国内IT企业的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