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水:统计调查体制进行重大改革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专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27日举行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透露,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对直属调查队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以进一步提高调查数据的可靠度。

  据介绍,这次改革涉及整个统计调查系统,从国家统计局直属的三支调查队到部分县级调查队的力量都将进行整合和加强,规格也得到提高,各级调查队由国家统计局实行垂直管理。

  李德水说,调查队改革是统计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突破,增强了国家统计局对各级调查队的管理能力,其深远意义将会不断显示出来。

  他说,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国家统计局对部分内设机构及其职能进行了调整,加强了国民经济核算、统计设计管理、服务业统计、社会统计和能源统计的力量。国家统计局还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了中国统计体系改革发展战略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

  过去一年来,国家统计部门完成了首次全国经济普查,使我国统计信息的科学性和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我国还增强了统计数据的透明度,加强了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统计信息交流。统计制度逐步健全,统计法制建设和统计信息化建设等都得到进一步加强。

  李德水说,明年起,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地区万元GDP能耗及降低率。每半年公布一次的指标还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万元GDP电力消耗指标,以及工业排污量和基本农田保有量。

  明年,国家统计局将加快推广实施GDP下算一级制度。明年国家统计局将进一步完善服务业重点行业抽样调查方案,并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加强和规范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建立部门服务业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努力形成以普查为基础,抽样调查与专业报表、部门报表相结合,各行业相互配套的服务业统计调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