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需要更多鲜活的元素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14-04-01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就在3月31日,2013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已经公布,并放置于中国政府网的显眼位置,以供大家进行浏览。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此刻也以文件的形式,下达至各个地区和部门。这种接力之势,也让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得到递增式的前行。

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是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础。在细分方面,可以看到更多元化且具有前瞻性的内容。譬如“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尤其是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 这方面是具有可借鉴的案例。

在去年的政府信息报告中,可以看到多个省份对于H7N9禽流感疫情的信息可控发布。通过新闻发布会等途径,把政府应急预案响应工作和相关防控信息都及时公布。这些有条不紊的信息公开,给焦虑的公众情绪以抚慰。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无疑将延续这种专业性和关注度的抓手工作。此外,公民意识的普涨,这也倒逼政府在公布信息的时候,力求做到延伸性的解读。北京在去年针对出租车租价、机场巴士价格等政策调整中,就给予这些政府方案提供权威解。给群众多了一个维度的领会,这种1+1式的双管齐下,让政策性信息得到了充分的释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时刻伴随着公众事件的突发,有的甚至是暴力恐怖等极端事件。今年的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就在不久前发生。对于该类事件,公众需要在第一时间得到事件通报,以及对不实传闻的澄清。

可以说,此刻政府信息的公开,将对事件导向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而北京在去年对天安门广场10.28 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的信息处理,就具有榜样作用。在夯实了有含金量的发布和权威性的解读之后,信息发布者还更应该多谋划发声渠道的拓宽。一直以来,不断加强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应用是普遍的认同。这里面就有几个核心的关键点,具体到环节,就有新闻发言人的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新闻发言人的制度建设,更有利于信息发布时候的公众接受度。通过某个发言人形象又权威的发布,以及之后的相关互动,都可以激发公众的参与积极性,这是种可触摸的鲜活性;而政府网站信息公布的加强,是在既有发布最大平台的基础上,继续深挖自身潜力,让公众接受度力求最大化;而政务微博微信,则是互联网时代“传播链”加强必须有的加分动作,这个概念,早已经是深入人心。

在大数据和信息化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应先知先觉。有的放矢的发布解读和方案回应,加上发布渠道主动走上媒体平台上去同场竞技。这是尽量争取主动的姿态,也是对于自己的修行,更是平添了不少鲜活的元素。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信息公开也就将自己置于了真正的阳光下。(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