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王旭东部长表态明年定3G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王旭东首次表态,明年工作重点为3G和手机实名制

  本报讯(记者 郭冬颖)昨日,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产部部长王旭东表示,明年将制定出3G相关政策,这是信产部最高负责人首次对3G时间表做正式表态。

  3G是明年工作重点

王旭东在会上表示,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具备,2006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要务实地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下一代网络的发展。

  此前,对3G发表看法最高的官员是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极其低调的王旭东从未表态,但由于王旭东同时兼任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其表态更不同寻常。

  王旭东称,明年要制定出有关发展3G的技术、业务、资费、监管、频率指配等政策。运营企业要做好充分准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做好网络建设、业务开发、市场培育等方面工作。

  他还说,要确保利用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技术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提供通信保障和优质服务。业内认为这预示着,在2008年之前会开通3G服务。

  即将启动手机实名制

  对于运营商,王旭东明确表示,运营商需要对3G做好充分准备。不过,他没有提及运营商重组是否明年与3G政策同时出炉。

  对于资费政策,他表示,信产部将加大对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的资费违规行为和损害用户权益事件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运营商之间大打价格战,信产部实际上是对这种恶性价格战提出了严重警告。

  另外,王旭东还称,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要启动手机实名制管理工作,打击网上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网络环境。

  《电信法》和《邮政法》明年继续完善

  对于备受关注的《电信法》和《邮政法》,王旭东表示,明年将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开展关于《电信法》的立法调研、论证、修改完善及立法审议工作,配合做好《邮政法》的相关立法工作。

  他没有对这部法律的出炉时间表态。

  另外,王旭东还首次透露了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的一些目标,他说,按照规划,到2010年,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要达到10亿户,互联网用户将达到2亿户,农村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

  联通称做好发展3G准备有内部人士透露,在日前结束的联通2006年工作会议上,联通两位最高负责人至少在发言中两次提到3G.其中,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说,“2006年是我国向3G演进的关键一年,联通必须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必须实现公司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型”。

  在谈到联通明年工作重点时,联通总裁尚冰则说,其中之一是要规范投资建设管理,做好3G发展的充分准备。

  另外,尚冰还透露了2006年联通CDMA的一些策略,他表示,CDMA业务要实现突破性发展,并切实解决发展中的终端瓶颈问题;要进一步从战略高度重视并加快增值业务发展。另外,还要有效开展客户维系关系。

  以上表明,CDMA终端仍是联通焦点之一,对手机厂商产生何种影响尚难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