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航空港应重视信息平台和网络建设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更新时间:2014-04-01

 

  信息基础设施如何满足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的发展需求?针对这个问题,在第11届信息港论坛“信息港支撑航空港”专题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刘占霞详细介绍了实验区的通信信息化发展定位、战略需求、通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发展目标及保障措施。
  发展智慧航空港,已经成为国内外航空港区的共同选择。据刘占霞介绍,智慧航空港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感知网络的广泛应用,强化港区系统的自动感知、全面互联、协调运作能力,提升港区基础设施、运行管理、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资源集约等整体功能。实验区智慧航空港的总体目标是:适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慧航空港区建设需要和实验区信息化快速发展需求,不断开拓创新,坚持信息基础设施“统一规划、集约建设、资源共享、规范管理”的原则,建成国内超高水准、比肩国际高水平的通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为形成无所不在、高速互联、业务融合的新型通信信息服务网络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实验区实现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应用平台和网络基础设施是智慧航空港最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刘占霞介绍说,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开展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建设工程、基础网络建设工程(光纤网、无线网等)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局房、管道、铁塔等)。为了提升郑州机场货运功能,将建设郑州机场综合交通平台、区域转运综合服务平台、快递监管平台、航班延误预警平台、仓库监管平台等信息应用平台;为了建设高端航空港经济产业体系,将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智能物流园服务平台、外包服务平台、商业交易应用服务平台、离岸结算平台;为了建设绿色智慧航空都市,将建设智能城市管理平台、智能社会服务平台、电子政务平台、环境监测平台、资源利用监测平台;为了建设内陆开放型航空港区,将建设电子口岸平台,海关、商检、边检联合服务平台,外商综合服务平台,通用航空管理和服务平台。
  刘占霞表示,实验区智慧航空港建设包括六大重点领域。一是构建国际一流的信息基础设施,夯实智慧基石;二是打造智慧产业服务平台,促进高端产业的聚集发展;三是营造绿色低碳、智能的实验区环境,建设生态示范区;四是打造智慧城市运行与管理体系,构筑城市智慧中枢;五是提供智能化、国际化的民生服务,倡导数字新生活;六是打造公共应急和综合安全体系,全面提升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