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拷问信息化力量 如何创新?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4-04

 近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正式出台,它为我们展现的绝不是一个大干快上的跃进计划,而是强调人的城镇化和绿色智慧城市的伟大蓝图。作为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新模式和新阶段,解决“城市病”的重要途径,智慧城市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作用引起了特别的关注。

  而在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把创新放在深化改革的核心位置,尤其要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因此,在建设新型城镇化中,信息化被寄予了厚望。如何将信息化、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进行融合发展,似乎也成为诉求相关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导者和云计算领先企业,曙光公司在领航智慧城市建设、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目标中不断前行。同时,曙光通过与无锡、包头等城市的深度携手,在智慧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民生、智慧管理等方面均体现了“样板效应”,践行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协同发展的智慧城市建设轨迹。

  城镇化考验城市服务能力

  城镇化是人口持续向城镇集聚的过程,是世界各国工业化进程中必然经历的历史阶段,也是衡量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势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了52.6%,更预计会在2020年突破70%.然而,城镇化的过程往往也是各种矛盾集中爆发的一个过程,在城市化率快速提升的背后,掩盖的是城市化过程中衍生的巨大经济与社会问题。人口拥挤、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住房困难等“城市病”层出不穷。这警示我们:在解决了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的问题之后,更大的挑战是如何解决“以人为核心”的宜居环境,以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推动城乡保障、社会事业、公共服务设施的均衡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表示:“通过城镇化,大量的乡村居民通过城市化转变成为城市居民,这在解放了劳动力的同时也给城市综合保障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例如,如何促进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同步,保障居民的充分就业;如何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城市的交通不因为巨大的新增城市人口而陷入拥堵;如何对城市人群进行智能监测,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将城市化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水平,这就要求我们走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在国新办就《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对新型城镇化规划作解读,他表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就是要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从解读中可以看出,要实现新型城镇化发展,就不能走之前的“野蛮生长”的粗放型增长模式,而是应该实现精细化、集约化的发展,对各种资源进行更优化的配置,更好的利用新技术的发展成果来提高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对于智慧城市而言,与新型城镇化深度融合的契机,则是通过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镇化的内在质量,并前瞻性地,以先预防后治理方式帮助城市杜绝城市病。各城市可以拟定智慧城市发展规划,按照“整合、优化、共享、外包”的理念,整合资源,整合系统,整合服务,进一步提升电子政务、城市管理、经济运行和民生服务水平。

  曙光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但智慧城市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单项工程,而是一个规模巨大的综合工程,智慧城市建设的难点不仅在于如何整合智慧化的解决方案,还在于智慧城市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作为城市最重要的IT基施之一,城市云计算中心是构建数字宜居城市、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曙光与无锡、包头等城市合作开展的智慧城市建设实践中,就通过曙光提供的智慧城市和城市云解决方案,满足智慧经济园区、地理信息系统、电子政务、平安城市、数字化医院等多个智慧城市子系统的构建需求。

  曙光公司总裁历军指出:“要实现新型城镇化,一个重点便是保证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同步进行,构建具有一流竞争力的智慧经济发展产业集聚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城市的发展有足够的产业动力进行支撑,促进城市经济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业转型,拉动城市居民结业能力,提高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曙光搭建的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运行中,就发挥了区域性的IT基础设施和国家级高技术服务产业示范基地的作用。通过在信息网络技术领域的不断创新,推动区域物联网、软件服务、文化创意、数字新媒体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无锡国家创新型示范城市的建设步伐,为提高经济、社会运行系统的效能带来很大的帮助,对新兴产业、服务外包具有重要支撑催化作用。而通过与包头市携手建设工业云平台以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满足了当前包头市两化深度融合发展需求,深化了服务体系,通过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促进经济转型,为城镇化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力量支撑。

  除了经济的转型升级之外,在新型城镇化的推进需求中,一个重点的目标便是优化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保证社会能够稳定、和谐运行,这同样有赖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支撑。在曙光协助包头搭建的城市基础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中,就涵盖了人口数据、城市地理信息数据、城市中的部件数据、法人中企业的运行数据。通过将这几类的数据进行整合梳理,建立联系。政府可以按照这些数据及时、准确的对城市进行顶层设计,调整城市交通、城建等规划,并对资源配置进行最优化管理,保证城市化的人口能够更好融入到城市运行体系中。

  目前,曙光正在依托城市云计算中心等基础设施,通过智慧城市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创新,与更多城市合力,通过以更加智慧的方法实现资源共享与业务协同,显着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以智慧城市的力量推动新型城镇化,实现“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