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电子政务云平台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设备应用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14-04-04

 
  讯(记者李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正在成为新一代电子政务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云平台核心技术设备应用,有利于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全面提升电子政务技术服务水平,有利于更好地支撑各级政务部门应用发展需求。

  为落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和要求,扎实推进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应用发展,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应用工作组于3月29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加强电子政务云平台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设备应用研讨会”暨工作组第三次会议,研究探讨加强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设备在电子政务云平台中应用的思路、措施、方法和路径。会议由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主持,工作组组长徐愈作了讲话,华为战略Marketing部总裁徐文伟介绍有关情况。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核高基”专家组组长魏少军介绍了自主创新核心信息技术及设备发展情况,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工作组成员章晓杭介绍了从顶层设计、标准规范、试点示范、测试评估等四个方面,推进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设备在电子政务云平台中应用的工作思路。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贾兴东副主任介绍了深圳市通过顶层设计、采购导向、购买服务、建立应用软件开发合作等措施,构建安全可控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的探索与实践。华为公司政企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总经理孙振建介绍了华为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持续投入、全面布局、核心技术设备的研发情况以及在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中的应用情况。

  会议还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北京时代远景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王茜、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学耕、北京市海淀区经济和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何建吾、福建省莆田市“数字莆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剑春等专家,结合各自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做了专题发言。

  会议期间,工作组成员还实地考察了华为自主创新的云平台、计算、存储、网络等核心技术设备发展和应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