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信息化水平差 部分数据最多保存5年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14-04-08

  “我曾经跟我的学生讲,你要是能把你的建模论文数据完整保存5年,我就对你的考研加十分。实际上这却很难做到,当然,这位学生最后也没能保存好建模数据。” 不久前,台湾大学王明德教授在北京的一场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论坛上如此说道。

数据很脆弱,尤其是建设行业。事实上,王明德教授之所以认为数据最多保存5年,并非危言耸听。传统意义上的建设行业,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及后期运营管理是相互分割,数据难以共享和沟通。

BIM就是针对建设项目流程长期分割现象而来的,目的就是实现建设项目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

日前,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王广斌受访时告诉光明网记者,BIM不单单是一种技术创新工具,还是一种管理价值观,它通过与项目生产过程密切关联,这一颠覆性创新带来项目各参与方组织内及组织间工作的极大变革,从而改变建设行业传统的生产模式,提高各个生产环节的执行效率。

王广斌说,企业的BIM之路很长,单把它作为一种技术或工具反倒是一种应用意识上的误区。“需要从企业战略、资源投入、人才储备、观念改变、信息透明化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据中科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的相关学术研究资料显示,过去40年,中国工业与服务业的生产力指数提高了230%,而建筑业的劳动生产率指数不仅没提高,还下降了19.2%。

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而言,BIM最有可能大幅提升建设管理领域的创新速度,它不特指某个软件或特定技术,而是建设数字化、信息化及产业化的技术及管理合集。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以及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建设行业的商业模式正在被不断创新和颠覆,而推广应用BIM则被公认为是有可能大幅提升建设行业创新速度的必然趋势。

“BIM应用是管理驱动而不是技术驱动,这就需要企业内部做好资源整合、团结协作,让建筑生命周期过程的每一个参与者都接受这种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的新变革。”王广斌特别强调。(吴劲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