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时代人口库系统为智慧民生再发力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4-04-08

 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无不与人口密切相关,当前是我国人口发展的关键期,人口问题的聚集与凸显,也成为了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那么,在社会管理中如何进行人口管理创新,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切实调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从而推动服务型政府与和谐社会建设就显得相当重要和紧迫。

人口信息系统建设现状亟待改善

在我国,人口管理涉及公安、人口和计划生育、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税务、卫生、统计等在内的众多部门,其各自都建设了服务于自身业务的人口信息应用系统。然而,尽管人口信息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已具有一定的基础,但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人口信息管理和开发利用总体上还比较落后,仍存在人口信息系统建设发展不平衡、人口信息系统建设缺乏整体规划、跨部门交换和共享困难、信息“孤岛”现象和系统重复建设问题严重、信息完整性和准确性不高、没有统一的人口信息标准规范、更新维护机制不完备、应用服务匮乏等问题。

如何解决现阶段的人口信息管理问题,以人口信息管理带动社会管理创新,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近年来,隶属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赛迪时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迪时代)经过整合创新,推出了基于政务信息交换与共享服务平台的人口基础数据库,能有效整合政府各部门掌握的人口各类信息资源,建设统一的人口管理服务体系,以满足社会软环境建设发展的需要,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对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起到了有力作用。

战略性人口基础数据库建设是关键

赛迪时代推出的人口基础数据库是以国家电子政务网为依托,以公安人口信息为基础,逐步融合人口和计划生育、劳保、民政、教育、税务、统计等部门与人口相关的信息资源,逐步建立国家与地方的,包含人口基本信息、扩充信息和应用信息三个层次的战略性人口基础数据库,为各地区、各部门电子政务业务系统提供人口基础数据平台,为社会企事业单位和公民提供人口基础信息服务。

对于人口基础数据库的建设,赛迪时代认为,人口基础信息库是国家电子政务四个重点建设的信息资源之一,必须在电子政务统一规划和体系环境下建设,并结合我国人口信息管理的特点来进行。因此,要遵循“政府主导、统筹规划、联合共建、信息共享”的原则。

第一,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协同建设。人口库项目是一项涉及领域广泛、技术要求高、跨部门的建设项目,按照此原则可使各级部门真正形成合力,切实扭转各自为政、分散建设、重复建设、信息资源短缺、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第二,需求主导,重点突出,分步实施。首先满足公安、社保、计生、民政、统计、税务等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最终整合各部门、相关行业的人口信息,开展广泛的信息共享和应用服务。

第三,集中建设,集约化管理,节约成本。按照国家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要求,依托统一的电子政务内外网,集中、整合共建单位及相关行业的人口信息数据,实施集约化管理,实现人口信息资源充分共享及建设、运营、维护成本的最低化。

第四,统一标准、保障安全。利用统一网络平台,促进各部门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遵循国家保护公民个人隐私的法律、法规,并切实做好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安全保护工作,防止出现故意篡改信息或越权维护的行为,避免信息资源的泄漏和毁损。

赛迪时代对人口库建设再发力

作为城市基础性和战略性的信息资源,赛迪时代推出的人口基础数据库已经在多个省市得到了应用。以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人口库项目为代表的应用,都将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1年,赛迪时代为准格尔旗建立了实有人口基础信息库,搭建旗层面数据交互与应用共享平台,实现在准格尔旗范围内对实有人口信息进行输入、采集、交换共享、存储和分发利用管理,为旗各部门及相关电子政务业务系统提供人口信息共享和交换服务,提高政府监管能力、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为旗宏观政策提供信息支持,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2012年,赛迪时代中标鄂尔多斯的伊金霍洛旗人口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项目,为“智慧伊金霍洛”工程提供人口基础信息,实现了伊金霍洛旗范围内的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了政府部门的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这也成为伊金霍洛建设智慧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赛迪时代再次中标乌鲁木齐市“人口、法人、空间”三大基础数据库工程建设施工设计的技术咨询项目,包括三大基数数据现状调研、建设方案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