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驱动电商发展
来源:义乌商报 更新时间:2014-04-13
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转型做电商,但常常面临网络营销的困惑。在昨天的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上,百度渠道部总监宇晖演讲时表示,百度通过对海量用户搜索行为的分析,形成了庞大的数据库,可以根据大数据探知消费者的“大脑”,帮助企业制定精准的营销计划,提高企业广告投放效果。
  大数据中了解市场
  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必须充分利用数据分析为营销服务。“大部分传统企业在制定产品定位、确定市场竞争对手、确定广告宣传诉求等方面有着困惑,因为这些决策往往都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来制定的,推向市场并不一定能起到良好效果。”宇晖说,有了大数据的分析,企业就能非常精准地了解自己在市场中处的位置、在消费者心里的形象,就能够知道客户的真正需求。
  以百度某化妆品客户为例,百度分析了关于化妆品行业的搜索请求,发现当网友搜索该品牌时,搜索请求集中于年龄段问题,而且占比非常大,这就说明该品牌在宣传过程中有可能忽略了对年龄段的定位,如果企业在今后的营销中加以改进,或许能赢得更多客户。
  大数据中精准营销
  传统企业转型做电商,都会碰到两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定价和促销。“在大多数人眼里,电商就是低价,但是我们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消费者对于价格的关注度并不是最强烈的。”宇晖认为,最佳的定价策略是基于顾客愿意付出的成本。
  至于促销活动,也能从大数据中发现其中的奥秘。以礼品行业为例,每到节假日,礼品行业都是旺季。在这个时候做促销是很有效的。但精准促销需要精确到某一天甚至某个时刻。百度搜索引擎大数据给出的答案是:情人节当天,“礼物”一词搜索量达到峰值;光棍节前三天,“礼物”一词搜索量达到峰值。这意味着如果时间投放不准确,就容易错失潜在消费者。
  大数据中发现新蓝海
  挖掘数据背后的秘密,还能帮助企业发现蓝海新机遇。以牙膏为例,用户在搜索时常常会把品牌和牙齿症状连在一起搜索,但也发现“牙黄”、“牙痛”却没有一个品牌相关联,这两个诉求就有可能是市场的空白,是牙膏行业的新机遇。
  大数据的魅力远远不止于此。宇晖说,面对全新的电商市场,传统企业只有更加准确地把握消费动向,进行行之有效的营销推广、发挥数据的力量获取商机并取得高速成长,这样的企业才能在大数据竞争时代抢占先机,站稳脚跟。